[第165期]水肿与肾脏的关系

中健网 >> 公益行 >> 健康有道大讲堂 2016年03月12日 中健网·健康有道 冯忖
冯忖,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主治各种原发及继发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慢性肾衰竭等各种慢性肾脏病及尿路感染、肾结石、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血液净化治疗。曾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编及参编著作四部。

一、关于水肿

1、水肿的定义:

    过多的液体在组织间隙体腔中积聚称为水肿

2、水肿分度

    轻度:仅见于眼睑、眶下软组织、胫前、踝部水肿,压之轻凹,平复快。

    中度:全身明显水肿,压之凹陷深,平复慢。

    重度:全身严重水肿、皮肤发亮;液体渗出;外阴水肿;浆膜腔积液。

3、水肿分类

    全身水肿

    局部性水肿

    体腔内(胸腔积液、腹腔积液、心包积液)

二、全身性水肿分类

   心源性

    肾源性

    肝源性

    营养不良

    粘液性水肿

    经前期紧张综合征

    特发性水肿

    药物性水肿

(一)心源性水肿

    部位:先出现在身体下垂部位,站立位脚踝部,卧位腰骶部

    性质:对称性/凹陷性水肿

    伴随症状:腹水,颈静脉怒张,心慌、胸闷、憋气

心源性水肿主要为右心衰竭的表现,除心脏增大、心脏杂音外,通常有颈静脉怒张、肝大,严重时可出现胸、腹水;水肿往往首先出现在身体下垂部位,但颜面部一般不肿。

(二)肾源性水肿

    病因:肾炎肾病

    特点:部位--眼睑、颜面,时间--晨起,程度--轻度。首先出现于颜面或眼睑---轻度,然后遍及全身(甚至可出现胸腹水)---重度。

    伴随:高血压/蛋白尿、血尿等。

肾源性水肿可见于各型肾炎和肾病,在疾病早期晨起时有眼睑与颜面水肿,以后发展为全身水肿。

(三)肝源性水肿

    病因:肝硬化失代偿期

    特点:首先出现腹水,也可以出现踝部水肿;逐渐向上蔓延(但头面部及上肢无水肿)

    伴随:门脉高压,肝功能减退。

    肝源性水肿主要表现为腹水,也可首先出现踝部水肿,逐渐向上蔓延,而头、面部及上肢常无水肿。

(四)营养不良性水肿

    病因--慢性消耗性疾病:厌食症、恶性肿瘤、慢性萎缩性胃炎肺结核、营养摄入不足、结肠炎、蛋白丢失性肠胃病、重度烧伤

    特点:水肿常从足部逐渐蔓延至全身

    伴随:水肿前有消瘦、体重减轻。

    营养不良性水肿常出现在组织疏松部位,程度不等,初时常局限于双下肢、面部等部位,活动后加重;水肿发生前常有消瘦、体质量减轻等表现。

(五)全身性水肿--其他

1、粘液性水肿--甲减常见

    病因:甲状腺功能低下

    特点:非凹陷性水肿,以口唇、眼睑及下肢胫前最为明显

    甲状腺疾病亦可出现水肿,但通常为黏液性水肿,是由于组织液含蛋白量较高所致,极少数表现为可凹陷性水肿。

2、经前期紧张综合征

    手足、眼睑水肿:较常见,常在经前7-14天发生,有少数病人体重显著增加,平时合身的衣服变得紧窄不适。由于盆腔组织水肿、充血,可有盆腔附胀、腰骶部疼痛等症状。

    经前头痛:多为双侧性,但亦可为单侧头痛,疼痛部位不固定,呈持续性或无诱因性。

    乳房胀痛:经前常有乳房饱满、肿胀及疼痛感,以乳房外侧边缘及乳头部位为重。严重者疼痛可放射至腋窝及肩部,可影响睡眠。

3、特发性水肿

    水肿或浮肿:常见于青春期后的女性,多在立位活动后或下午出现足、踝、胫前凹陷性水肿,并有一些病人出现晨间眼睑、颜面浮肿、上肢远端肿胀;部分患者水肿的发生与炎热气候或月经周期有关。晚间睡前较早晨起床时体重增加,睡眠一夜后水肿消失,体重减轻。

    肥胖:约一半的特发性水肿患者有肥胖,水肿更进一步增加了患者的体重。

    头痛:由于颅内水肿可导致患者头痛。

    特发性水肿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水盐代谢紊乱综合征,常呈周期性,并有逐渐加重的趋势。此种水肿往往与体位有关,主要表现为双下肢,直立位时加重,平卧位时减轻。 

4、药源性水肿

    药源性水肿是由于一些药物摄入后影响水钠排泄或影响水钠代谢所致;此种水肿发生在用药后,停药后不久可消失。

    肾上腺皮质激素、雌雄激素、胰岛素、降压药、甘草制剂等可导致脸,手,足出现浮肿,停药后浮肿会逐渐消退。

(六)局部性水肿---不对称

    创伤:局部、不对称,可有皮色变化

    局部炎症:红、肿、热、痛,功能障碍35

1、静脉炎

    患肢局部红肿,疼痛,可触及痛性索状硬条或串珠样结节。可出现患肢凹陷性肿胀,行走时肿痛加重,静卧后减轻,皮肤呈暗红色,后期出现局部营养障碍性改变,伴有瘀积性皮炎、色素沉着或浅表性溃疡。

2、肢体血栓

    在受累静脉的局部,表现有疼痛、肿胀和质地比较柔韧、具有压痛的索条状物。7~8天后,随着炎症的消 退和渗出物的吸收,可遗留无痛性硬索,局部有棕色色素沉着,

3、淋巴水肿

    多发生在单侧,皮肤和皮下组织增生,皮皱加深,皮肤增厚变硬粗糙,并可有棘刺和疣状突起,外观似大象皮肤。早期患肢肿胀,抬高后可减轻。晚期患肢肿大明显,表面角化粗糙,呈橡皮样肿。少数可有皮肤裂开、溃疡或出现疣状赘生物。

4、过敏

    主要表现为皮肤红肿、搔痒、疼痛、荨麻疹湿疹、斑疹、丘疹、风团皮疹、紫癜等。

5、丝虫病

    是指丝虫寄生在淋巴组织、皮下组织或浆膜腔所致的寄生虫病。早期主要表现为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晚期则出现淋巴管阻塞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发作时可见皮下一条红线离心性地发展,俗称“流火”或“红线”。上下肢均可发生,但以下肢为多见。当炎症波及皮肤浅表微细淋巴管时,局部皮肤出现弥漫性红肿,表面光亮,有压痛及灼热感,即为丹毒样皮炎,病变部位多见于小腿中下部。

三、水肿开始部位

    心源性:下垂部位

    肾源性:眼睑、颜面水肿

    肝源性:腹水,头面、上肢不肿

    营养不良:足部开始,渐蔓全身

    粘液水肿:颜面及下肢明显

    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眼睑、踝、手部轻度水肿

    特发性水肿:下垂部位,晨间晚间体重差别大

四、发展快慢

    缓慢--心源性、肝源性水肿

    较快--肾源性

    突然发生--血管神经性水肿

五、分布与性质

    全身性:心源性、肾源性、肝源性、营养不良性、特发性等

    局部性:炎症、丝虫病橡皮肿、血管神经性等

六、伴随症状

    伴呼吸困难、发绀--心源性水肿

    腹水、脾大、肝功能损害--肝源性水肿

    蛋白尿、高血压、肾功能损害--肾源性水肿

    与月经周期有明显关系--特发性水肿

七、疾病检查

    根据引起水肿原因不同,需要进行的实验室检查也不尽相同。临床常见的水肿往往由于一些重要的系统或器官的疾病所引起,故除水肿的一般实验室检查外,还需要针对其原发病进行检查,以确定水肿的治疗和估计水肿的预后。对于全身性水肿的患者一般应考虑进行下列的实验室检查。

1.血浆蛋白与清蛋白的测定

    如血浆蛋白低于 55克/升或白蛋白低于23 克/升,表示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其中白蛋白的降低尤为重要。血浆蛋白与白蛋白降低常见于肝硬化、肾病综合征及营养不良。

2.尿检查与肾功能检验

    有全身性水肿时应检查尿内是否有蛋白、红细胞及管型等。如无蛋白尿很可能水肿不是由心脏或肾脏病引起。心力衰竭患者常有轻度或中度蛋白尿,而持久性重度蛋白尿为肾病综合征的特征。持久性蛋白尿,尿中红细胞与管型增多,伴有肾功能明显减退者常提示水肿为肾脏病所致;心力衰竭患者虽亦可有上述表现,但尿检查和肾功能的改变在程度上一般都比较轻。

3.血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含量测定

     如血红细胞计数和血红蛋白含量明显减少者应考虑此水肿可能与贫血有关。

4.计算水和钠盐的每日摄入量和排出量

    计算每日水和钠盐的摄人量和排出量,必要时测定血浆氯化钠含量,有助于了解体内水、盐的潴留情况。

5、疾病检查:腹部彩超、泌尿系彩超、心脏彩超、心电图

八、消水肿食物

1、海带

    海带是一种让人越吃越苗条的食物。而且海带尤其对甲状腺功能低下引起的肥胖有效,能够消除人体的水肿形象。

    另外,它纤维含量多,有填充胃的作用,让胃觉得饱,对减肥而言非常有益。中医认为,海带性味咸寒,归入胃、肝、肾经。《食疗本草》中就有记载海带具有使人消瘦的作用。经过现代研究证明,海带确实可以消除血脂,减少脂肪在心脏、血管和肠壁等的沉积,促进胆固醇排除,所以被叫做能“刮油”的食物。

2、薏仁

    薏仁也叫薏米,有健脾利水,清热排脓、清利湿热等功效。薏仁能够增强人体肾脏的功能,并且还有清热利尿的作用,因此对于治疗人体水肿具有明显疗效。

    另外,薏仁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部负担等作用。

3、土豆

    土豆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无机盐,而无机盐中的钾元素含量很高,钾元素对于减肥来说极其重要,除了能够维持体内酸碱平衡预防酸性体质,将少肥胖发生,还能帮助身体排出因食盐过多而滞留在体内的钠,促进身体排出多余的水分。

4、黄瓜

  黄瓜具有清热利水,解毒消肿,生津止渴的功效。黄瓜自古以来就被用来应急治疗膀胱炎以及急性肾炎,具有很好的利尿利水作用,因此能够消除水肿。

  另外,黄瓜中含的丙醇二酸物质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黄瓜中的纤维素还能够促进人体肠道内腐败物质的排除和降低胆固醇。

5、西瓜

  西瓜中含有一种氨基酸类的成分,这种成分被称为瓜氨酸,具有很好的利尿功效;西瓜还是治疗肾脏疾病的药物成分之一,对于因心脏病、高血压及妊娠引起的水肿有明显效果。

6、薏米红豆粥

    材料:薏米200g,红豆100g,莲子20g,白砂糖。

    做法:所有材料洗干净之后,分别要泡发3小时。泡发后,将薏米和红豆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沸,小火再煮30分钟。放入莲子再煮40分钟,出锅。喜欢吃甜的人群,可以在出锅后撒上一些白砂糖调味。

    功效及作用:薏米红豆粥的功效最主要就是祛湿,能够祛除体内的湿气,非常适合体内湿气较重的人食用。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功效,利水,消肿,健脾胃,补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

    适用人群:我们知道了薏米红豆粥具有祛湿的作用,适用人群肯定是体内有湿气的人。那么如何判断自己体内湿气是否较重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舌头,如果舌头发白,舌头两侧有齿痕,早上起来刷牙的时候,就会恶心、呕吐,嗓子里面有丝丝拉拉、不干不净的感觉,那么基本可以判断你的身体里有湿气了!另外也可以观察自己的大便,如果大便稀烂不成形,冲大便时,粘在马桶上,也可以判断有脾湿。平时不妨熬点薏米红豆粥来喝。

    禁忌人群:孕妇及津枯便秘者忌用;滑精、小便多者不宜食用。

7、冬瓜玉米排骨汤

    材料:冬瓜400克,玉米300克,排骨200克,生姜1块,干贝丁100克。

    功效:具有清热解毒、利湿化滞、降脂降压、通利小便之功效。

    适用人群:适用于湿热内盛所致的饮食积滞、大便溏泻、小便短黄、头目眩晕等。

    禁忌人群:本肴通利之功较强,体质瘦弱者不宜常服。孕妇慎用。

九、预防护理

    1.避免久站久坐;在家或办公时,每隔一段时间起身走动。

    2.入睡前,将脚抬高超过心脏的高度即可。

    3.食物避免重口味。盐分不单只是食用盐或吃起来咸的东西,其实是泛指所有的酱料、腌制物或含钠量高的饮料。应多吃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钾),因为钠和胰岛素会将水分滞留在体内,而钾在体内的作用是排出水分。

    4.生活规律不要过度劳累。

    5.常运动;勤作脚板肌肉帮浦运动,预防及消除腿部肿胀。

    6.不要穿过度紧身衣物,特别是在臀部和大腿会很紧的牛仔裤、束腹、束腰等会造成腹压增加的衣物。

    7.穿弹性袜。

    8.避免穿高跟鞋。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