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期] 如何对抗焦虑抑郁状态

中健网 >> 公益行 >> 健康有道大讲堂 2015年05月09日 中健网·健康有道 蒋国卿
蒋国卿,河北省中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河北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脑血管病、尤其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治疗有自己独特的方法,对脑血管造影适应症及介入治疗的评价有着丰富经验。 对各型脑炎、脑膜炎、周围神经病变(特发性面神经麻痹、各种神经痛及格林-巴利等)、脊髓疾病、脑囊虫病经验丰富。
一、现状
    1.抑郁焦虑症状普遍存在于神经内科心血管科、消化内科病人中, 发生率高达 25%,其中经精神科医生测评后发现,其中39-73%患有抑郁症和焦虑症。
  2.未诊断率高于90%;仅有1/6病人的抑郁/焦虑患者得到相应治疗。
  3.据WHO曾推测,到2020年,抑郁障碍的社会总负担将上升到第二位,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
二、临床表现
  1.抑郁的状态
  心理症状:主要包括焦虑、自罪自责、妄想或幻觉、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自杀观念或行为。
  躯体症状:会出现各个系统的症状。如睡眠障碍,精力丧失、懒惰、疲乏,食欲不佳、食量减少、体重减轻,头痛头昏,肢体疼痛,周身不适,心慌气短,尿频多汗。
  2.焦虑的状态
  心理症状:主要是心理上的感受和体验。觉得自己无力面对威胁,感到威胁马上发生,内心处于警觉状态,或怀疑自己应对行为的有效
  躯体症状:反应性的交感神经兴奋引起的躯体症状。涉及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生殖系统以及皮肤血管反应性症状较常见。
  行为表现:是焦虑在情绪表达和躯体运动症状等外在行为的表现。如坐立不安、肌肉紧张僵硬、全身或局部不自主震颤或发抖等。
三、焦虑抑郁状态的病因
  学术界提出了多种假说,但迄今为止,每一种假说均仅仅是从一个角度或者一个侧面解释某一个或几个问题,还没有一种假说能够真正完整地、全面地把焦虑抑郁状态的发病机制阐释清楚。
  单胺假说
  单胺[包括5-羟色胺(5- HT)、去甲肾上腺素(NE)和多巴胺(DA)]低下致抑郁,升高则抗抑郁,这就是抑郁状态的单胺假说。
  目前认为,5-HT 与多种焦虑状态的病理生理学改变均有密切关系。动物实验发现,中枢神经系统中5-HT 释放增加时,可出现明显的焦虑反应。
  γ-氨基丁酸(GABA)及GABAA受体
  GABA 是脑内最重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分布于皮质各层与小脑皮质、纹状体、伏隔核:、黑质等区域。这些脑区与情感和精神活动密切相关。
  人体压力和焦虑的应激活动主要由边缘系统--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Limbic-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 LHPA)来完成。
  肾上腺分泌增多是人体对外界压力应激反应的标志,它的功能是在受到威胁或危险的情况下,维持体内平衡及准备个体防御。
  甲状腺功能障碍和焦虑症状之间的关系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有较高的遗传倾向已经得到众多研究的证实。
  ▪杏仁核位于颞叶,它与外界刺激诱导的情感变化密切相关。
  海马也位于颞叶,它与情感和记忆均有着重要的联系。它和杏仁核一样,也在恐惧反应。
  前额叶皮质与杏仁核、海马、扣带回等结构一起构成了脑的情绪中枢环路,而前额叶皮质是调节情绪的关键部位,也是涉及应激的重要脑结构。
  社会与环境因素
  不良生活事件,如离婚、重病或屡遭不幸,可导致抑郁状态。
  日常压力对我们的身体也有看不见的不良影响。
  对于易患抑郁状态的人,如果持续处于暴力、忽视、虐待之中,那么更可能会患上这种病。
四、焦虑抑郁状态的治疗
  SSRIs类的5个产品被我国精神医学界形象地称为抗抑郁药的“五朵金花”,分别是:氟西汀(百优解)、帕罗西汀(赛乐特)、舍曲林(左洛复)、氟伏沙明(兰释)以及西酞普兰(喜普妙)。而艾司西酞普兰被喻为“第六朵金花”,艾司西酞普兰为西酞普兰的左旋异构体,为高度选择性的5-HT再摄取抑制剂,对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再摄取作用微弱,其作用为西酞普兰右旋体作用的100 倍,不良反应较西酞普兰更为轻微。
  (1)百忧解
  盐酸氟西汀,国产的有优克、奥麦伦。效果基本一样。百忧解能让人精力充沛,但是有失眠和轻躁狂的副作用。氟西汀对个别人起效较慢,有得甚至六周才逐渐起效,需要有耐心地等待起效。氟西汀对海马体萎缩的恢复有作用。氟西汀容易引起躁狂。氟西汀服用一年内可能会使体重降低。对性功能影响较大。氟西汀不适合失眠的病人。
  (2)左洛复(舍曲林)
  SSRI中对多巴胺再摄取抑制作用最强,其作用强度甚至可以和利他林相比。舍曲林适合缺少快乐感的人,对运动和警觉性抑制相对来说较小。舍曲林是起效较快的抗抑郁药(一般7天可以见效果)。舍曲林对情感缺失的人可能有效果。舍曲林对女性抑郁症治疗效果较为男性好。由于舍曲林对多巴胺有在摄取抑制作用,它对性功能影响较小。
  (3)喜普妙(西酞普兰)
  西酞普兰是选择性很强的5羟色胺在摄取抑制剂,因为其对除5羟色胺外的其他受体几乎没有亲和性,所以其选择性高,副作用也相对来说较少。其对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能力比帕罗西汀舍曲林弱。长期服用西酞普兰可以恢复表达能力。文献说长期服用西酞普兰很少耐药性,而且抑郁症最终治疗效果比较好,不易产生耐药性。西酞普兰抗焦虑效果也好。西酞普兰也适合反应迟钝的抑郁症病人。
  (4)帕罗西汀 (赛乐特)
  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作用最强的药。抗焦虑性强,可以治疗广泛性焦虑症和社交焦虑症,对广泛性焦虑症疗效不错。其有轻微抗胆碱作用,这是SSRI中唯一有抗胆碱作用的抗抑郁药。帕罗西汀不易产生兴奋性,对失眠的人,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5)文拉法辛(博乐欣、怡诺思)
  文拉法辛是全球首个SNRIs类药物,具有5-HT和去甲肾上腺素双重摄取的抑制作用,而对M1、Hl、al受体作用轻微,是此类药物中不良反应最少的;此外,文拉法辛是抗抑郁药物中缓解焦虑状态疗效最确切的药物,是混合性焦虑抑郁的首选药物。动物实验表明,文拉法辛无论短期或长期用药,均能减少环磷酸腺苷的释放,因而引起β受体的下调作用,这可能是该药比目前使用的其它抗抑郁药起效快的原因。
  (6)度洛西汀(欣百达)
  度洛西汀是最新的SNRIs类药物,2004年上市,属5-HT和去甲肾上腺素平衡和强再摄取抑制剂。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