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指南:益肺化饮改善咳嗽型哮喘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哮喘 2013年04月04日 中健网·哮喘气管炎 佚名
一位5岁的女患儿,不久前因受凉引发打喷嚏、流清涕、干咳、咽喉痒、胸闷、夜间咳嗽重、睡眠不安,为此到我科诊治。听诊双肺呼吸音粗,舌淡红、苔白腻,脉浮。

笔者在读经典、做临床的过程中认识到,儿童咳嗽变异哮喘的基本病机是肺寒与痰饮内伏、两寒相感而气逆。针对其肺寒痰饮内伏证, 确立了益肺化饮法,并将临床安全有效的经验方采用现代制备工艺制成了益肺化饮颗粒,有效率达90%以上,且未见不良反应。

一位5岁的女患儿,不久前因受凉引发打喷嚏、流清涕、干咳、咽喉痒、胸闷、夜间咳嗽重、睡眠不安,为此到我科诊治。听诊双肺呼吸音粗,舌淡红、苔白腻,脉浮。据介绍,患儿以往有喘咳史。诊断为咳嗽变异性哮喘,即咳嗽型哮喘,证属风寒袭肺、水饮内伏。方用益肺化饮颗粒:干姜0.5g、五味子1g、细辛0.5g、清半夏1g、大枣2g、甘草1g,每日一剂共计6g,分6次温服,每次1g。

服一剂后,咳嗽明显减轻,当夜寐安;三剂后,咳嗽症状消除。复诊时,以益肺健脾、行气活血为法,予六君黄芪神曲方(黄芪、党参、云苓、白术、陈皮、六曲、半夏、赤芍、防风、甘草)。嘱患儿避免受凉,随气温变化及时加减衣物;尽量喝热汤,少食酸奶、冷饮;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循序渐进地进行耐寒锻炼。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