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内能救多少人命?

中健网 >> 知识库 >> 急救 >> 自救互救 2007年09月18日 人民网-健康时报 赵安平

北京市脑卒中患者从发病到急救平均耗时11.4小时,而世界医学界对脑卒中急救的有效时间最长也不过6小时。著名神经外科专家凌锋牵头承担的“5分钟工程”,将革新脑卒中急救模式,比如,120在规定的时间不接听电话,或者不能及时到达就是违法。

遇到交通堵塞,参与这项工程的交通局要负责留出专用车道,不得占用等等。

  脑卒中患者很少有及时赶到医院的,偶尔有及时发现,也是“做别的检查治疗时顺带看出来的,只能算是搂草打中的兔子”

  秋风起,天气凉,按照神经外科医生们的说法,又到了脑卒中(中风)的高发时节。

  最近就有这么件事:北京的张大爷在家中突然中风了,家人急忙背着老人下楼,打了一辆车,往医院赶。这时正是下班高峰期,等赶到区医院,时间已经过去了3小时。

  医院急救室检查的结果是急缺血性脑梗死,需要马上对堵塞部位进行介入放射溶栓治疗。可是这家医院没有这个技术,听说北京宣武医院脑血管急救中心是专门做这个事情的,等家属张罗着再把张大爷送到宣武医院时,时间又过去了4小时。

  脑梗死病人的溶栓最佳时间是3至6小时。过了这个时间窗,缺血的脑细胞完全坏死,张大爷偏瘫失语大小便失禁已成定局……

  “这种事情,我们做医生的见得太多了,只能用‘遗憾’二字来表达我们的心情。” 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教授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