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易乱用的三类中成药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安全用药 >> 识药辩药 2012年04月17日 老百姓健康网 佚名
中成药为多种中药提炼或煎煮有效物质而成,数种中药中的几百种成分混杂在一起,最后直接以化学物质作用人体,一旦因滥用、错用出现不良反应,很难查出到底是哪种物质引发的。所以,我们常用的中成药如果乱用,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因此要引起重视。

  补益类中成药

  补益类中成药有阿胶、六味地黄丸等。大家在补之前要先清楚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补,体质较强者就不宜补。只有清楚自己的体质后,才能有针对性地选择补益药。比如,阿胶已成为不少女性进补的良方,虽然是妇科的上等良药,具有补血的功效,但也并非适用于所有人。阿胶性滋腻,脾胃虚弱的女性服用后,会出现食欲不振、胃部饱胀等症状。

  只要肾亏就吃“六味地黄丸”的现象更是比比皆是,不少人将它视为“补肾秘方”长期食用,但却感觉越补越虚,不仅原有的症状加重了,甚至还补出了胃肠不适的毛病。到医院“投诉”六味地黄丸的患者,多数是自己作为补品滥用造成的。六味地黄丸有非常明确的适应症,不能“瞎吃”,更不可像维生素一样每日服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