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易乱用的三类中成药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安全用药 >> 识药辩药 2012年04月17日 老百姓健康网 佚名
中成药为多种中药提炼或煎煮有效物质而成,数种中药中的几百种成分混杂在一起,最后直接以化学物质作用人体,一旦因滥用、错用出现不良反应,很难查出到底是哪种物质引发的。所以,我们常用的中成药如果乱用,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因此要引起重视。

中成药为多种中药提炼或煎煮有效物质而成,数种中药中的几百种成分混杂在一起,最后直接以化学物质作用人体,一旦因滥用、错用出现不良反应,很难查出到底是哪种物质引发的。所以,我们常用的中成药如果乱用,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因此要引起重视。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哪几类中成药易被乱用。

  感冒类中成药

  感冒类中成药有板蓝根、感冒清热冲剂等。中医一般把感冒分为风热、风寒两种,而常用的感冒药也分为寒、热性。用反了,不但对治疗没帮助,还会加重病情。比如感冒清热冲剂是治疗风寒感冒的,具有解表清热的功能,但如果因风热感冒而服用,就会加重病情。

  很多人一感冒后就找出维C银翘片、感冒清热冲剂、板蓝根等一大堆感冒药混着吃,认为吃越多见效越快,但实际上这些感冒中成药通常都有至少两种以上的成分交叉重复,增大了药物过量的风险。例如,板蓝根药性苦寒,虚寒体质的患者多喝容易伤到脾胃,引起胃痛、食欲不振等症状。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