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乱用成风会危害健康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安全用药 >> 不良反应 2011年07月12日 MSN健康 佚名
黄连性凉,以黄连为主的香连丸、香连化滞丸、葛根芩连丸、黄连素,均用于湿热型腹泻,症状以“热”为主,表现为舌苔厚、黄腻,伴腹痛,大便黄褐色、味臭,而且肛门灼热甚至脓血便。

  中成药副作用小。

  这个众人皆知的事情,既帮了中成药,也害了中成药。

  现象:四成西医用错中成药

  2010年医药制造行业风险分析报告称,近些年,即使化学原料药增长率迅速下跌,我国中成药产量也一直保持稳步上升态势。

  “中成药使用方便,标本兼治,毒副作用小,价格低廉,表现了顽强的生命力”, 执业药师、天津生物工程技术学院韩卫平教授称,正因如此,中成药的不合理应用现象也极为普遍和严重。

  2008年,由北京中医药管理局与北京市中医药学会共同组织的一项调查发现,北京市综合医院西医开中成药处方量高达91%,不合格率最高为43。4%,主要原因是没按中医辨证施治用药

  老百姓自己乱用的现象也不少见,韩卫平说,如保健用的补肾药,补阴还是补阳,丝毫不去区分;治疗用的感冒药,不管风寒还是风热,拿来就用。“即使单味人参,用得正确,大补元气;用得不对,也可以成为‘杀人参’啊!”韩卫平说,中成药乱用,不仅延误病情,更会产生副作用,对于慢病来说同样要高度重视。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