滥用止痛药,让头痛慢性化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安全用药 >> 常规用药 2012年08月09日 中健网·药品 佚名
滥用止痛药让头痛慢性化,是药物长期作用使疼痛中枢变得敏感所致,除了易导致头痛的慢性化,滥用止痛药还有其他危害。

滥用止痛药让头痛慢化,是药物长期作用使疼痛中枢变得敏感所致,除了易导致头痛的慢性化,滥用止痛药还有其他危害。58岁的王女士反复头痛了20年,她养成了服用“去痛片”的习惯。然而“去痛片”不但没有根除她的烦恼,反而使她服用的剂量越来越大,由最初每天吃1片就管用,到最近一年每天2~3次、每次2~3片才能稍稍缓解疼痛,而且吃完药后还出现了呕吐、耳鸣等症状。

头痛诊疗中心主任朱凯云介绍,目前头痛患者常用的止痛药主要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去痛片复方制剂等,这些药物可以退烧止疼,但吃得太多可导致头痛慢性化:再吃药虽然对头痛仍能有缓解作用,但已不能完全压住,始终有轻度到中度的头痛没完没了地发作,这是药物长期作用使疼痛中枢变得敏感所致,“服用止痛药一个月不能超过9次,否则容易出现上述生不如死的情况,还不如停药让头痛定期发作一次,完了以后就干干净净不痛了。”

滥用头痛药的背后有心理因素,例如有一位患者在父亲去世后头痛变得更加厉害,其实是焦虑症的躯体化表现,医生不能只开止痛药,还要进行抗焦虑的药物和心理治疗。某种“头痛散”里含有兴奋剂咖啡因,长期大剂量服用可导致心血管系统病变。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