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止痛药不可滥用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安全用药 >> 不良反应 2012年05月07日 今晚网-今晚报 刘波
专家提醒,患者在选择止痛药时应先考虑胃肠道风险。按照医嘱或药品说明书服药,不要随意使用止痛药和长期超剂量服药。服用止痛药时,尽量在饭后半小时内吃药,减少药物对胃黏膜的损伤,或是合并服用一些保护胃肠道的药物。

  当平时身体出现疼痛时,一些人习惯自己买点止痛药服用。专家提醒,止痛药是分种类的,多数人并不清楚止痛药之间的区别。盲目服用止痛片,可能掩盖疼痛部位和质,不利于病情诊断和治疗,所以止痛药不可滥用。

  止痛药主要有几类:一是解热镇痛抗炎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消炎痛等,用于一般常见疼痛,如伤风、发烧、肌肉酸痛、感冒疲劳性头疼、神经痛。二是中枢性止痛药,以曲马多为代表,是人工合成的中枢性止痛药,属于二类精神药品,主要用于中等程度的各种急性疼痛及手术后疼痛。三是麻醉性止痛药,如吗啡、杜冷丁,这类药物止痛作用很强,但长期使用会成瘾,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四是解痉止痛药,主要用于治疗胃肠和其它平滑肌的痉挛性疼痛,如胃肠、胆道、泌尿道的绞痛。

  止痛药之间存在区别,所以药效也不相同。盲目服用止痛片,虽然可以暂时缓解疼痛,却可能掩盖疼痛的部位和疾病的性质,对诊断和治疗病情不利。有些止痛药不仅会直接刺激胃黏膜、损伤胃黏膜屏障,而且会抑制体内前列腺素的生成,使胃黏膜失去保护,加重胃酸对胃壁的损害,轻者会出现反酸、烧心、恶心、消化不良,严重的还会出现腹痛和呕血、黑便等消化道症状。

  专家提醒,患者在选择止痛药时应先考虑胃肠道风险。按照医嘱或药品说明书服药,不要随意使用止痛药和长期超剂量服药。服用止痛药时,尽量在饭后半小时内吃药,减少药物对胃黏膜的损伤,或是合并服用一些保护胃肠道的药物。口服止痛药不要饮酒。切忌同时服用两种消炎止痛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