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更应关注胆固醇增高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老年健康 2010年09月01日 生命时报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 顾中一
工作紧张、三餐不规律、缺乏运动再加上过量食用高脂食物,难免发胖体重超标,胆固醇水平也在不知不觉升高

人到中年后事业正值顶峰,在外公务繁忙,家中又上有老下有小,压力很大。工作紧张、三餐不规律、缺乏运动再加上过量食用高脂食物,难免发胖体重超标,胆固醇水平也在不知不觉升高。考虑到血脂健康也是与遗传因素相关的,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中年以后则更要注意胆固醇的增高。

  我们常说的血脂包括中脂肪和类脂,它们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物质,其中胆固醇还是合成某些重要激素和维生素的主要成分。很多人谈胆固醇色变,看到化验单上胆固醇超过正常就着急,而出现了胆固醇低则很高兴,觉得胆固醇肯定是越低越好,能够对心血管系统有保护。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一方面,长期胆固醇增高确实是导致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病的元凶。高胆固醇血症继续发展可导致全身各脏器的动脉硬化,从而引起各类疾病,如冠心病、脑卒中等,而且高胆固醇还易导致血压的升高,对肾功能造成损害。另一方面,低胆固醇血症对机体也存在一定的危害。最主要的是会影响机体免疫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低胆固醇血症与癌症、非癌性呼吸系统疾病、出血性脑卒中、心脏病等疾病关系密切,对疾病的预后也很有影响,对于中老年人胆固醇过低还容易增加帕金森和抑郁症的患病风险。

  胆固醇水平异常的隐蔽性提醒我们预防工作一定要尽早进行,要想保持健康的胆固醇水平,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必须的。首先是要有均衡多样的饮食:1.忌食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等。2.少吃动物脂肪、奶油。3.控制体重。4.多吃高纤维素食品,增加胆固醇的排泄。5.适当选择有助于降低胆固醇的食物,如洋葱、香菇、木耳及豆制品。6.不抽烟,不喝酒、浓茶和咖啡。7.多吃富含植物甾醇的食品,玉米油特别是含10000ppm植物甾醇的玉米油。

  植物甾醇俗称“胆固醇天然克星”,是植物中的一种活性成分,对人体健康颇有益处。近几十年研究发现,植物甾醇在肠道内可以与胆固醇竞争,减少胆固醇吸收,每天坚持摄入2克或更多植物甾醇,可降低约10%的血胆固醇水平。同时胆固醇低的人也丝毫不用担心,植物甾醇的一个特点是,只有在每日膳食胆固醇摄入高于400毫克的情况下才会阻碍胆固醇的吸收。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