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炎老人不宜经常爬山

中健网 >> 知识库 >> 家庭 >> 老年健康 2010年02月02日 广州日报 伍君仪

  爬山、爬楼梯能提供适中的运动量,让人体心血管系统得到锻炼,因此不少老人长年以此作为主要的锻炼方式。

  然而,爬山、爬楼梯有利亦有弊。专家认为,这种单一依靠下肢运动的锻炼方式会对膝关节造成一定的负担,体重较大、患有膝关节炎的长者不宜长期爬山、爬楼梯,以免膝关节提前报废。

  专家提醒

  50岁以上中老年人打太极不妨直着腿

  老年人进行锻炼时一定要考虑到对膝关节的保护。以打太极拳为例,标准的动作强调下盘曲腿,在马步、弓步等姿势之间运转变换,“这也会给膝关节增加负担。”他建议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不妨变通一下,改成直立着腿打太极,“关节炎患者更不能逞能,因为病变会在坚持锻炼中加速恶化。”

  专家指出,打篮球、竞走、举重、深蹲等都不利于关节炎患者的健康,建议进行游泳等关节不承担身体重量的运动较适宜。

  专家表示,当踝关节扭伤后,足部不能发力,走路时只能代偿地提膝,使膝关节受到连累。为防止扭伤,老人可穿上护踝,走路时用拐杖等支具也有帮助,下端有4个脚的手杖支持得比较稳。此外,肥胖的老人还应考虑控制体重。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