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专家提醒:春天吃芽菜有讲究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7年02月28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民间有句谚语:“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呢?据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负责人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王清贤介绍:祖国医学《黄帝内经》中有这样一段话:“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与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

  中健网讯 民间有句谚语:“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说法呢?据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负责人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王清贤介绍:祖国医学《黄帝内经》中有这样一段话:“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行,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与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飧泄。”这段话主要向大家介绍了一个春季养生法则,就是要符合春季万物生发这个规律,同时顺应自己的情志。换句话说,自己喜欢作什么就可做什么,只要心情开开心心的就好,不要压抑自己。这样利于阳气的生发,也正如一句谚语:“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因此我们不妨选用应季,应时破土而发的植物之芽、苗及嫩枝,它们不仅肥硕鲜美,而且可以促进阳气生发,顺应时令,帮助我们预防及治疗一些常见春季疾病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几种芽类菜的功效及推荐食用方法

  绿豆芽

  中医认为,绿豆芽凉味甘,入心、胃两经,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合湿热郁滞、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人群食用,同时也可以起到一个软化血管的作用,从而调理五脏功能。推荐用法,凉拌、清炒均可。

  黄豆芽

  中医认为,黄豆芽味甘性凉,入脾、大肠经,具有清利湿热,消肿除痹的功效,适用于脾胃湿热、大便秘结、高脂血症患者。同时其所含维生素B2量较高,适当食用黄豆芽有助于预防口角发炎、所含维生素E能够预防小动脉硬化,预防老年高压。推荐用法,清炒、入汤均可。

  黑豆芽

  中医认为黑豆性味甘平无毒,有活血利水、祛风解毒清热、养血乌发的功效。同时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钾等矿物质及多种维生素,对于软化血管、滋养皮肤、延缓衰老,特别是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有益。推荐用法,清炒、凉拌、入汤均可。

  蒜苗

  蒜苗、韭苗等苗类对于人体阳气生发有很多好处,是春季养生佳品,蒜苗富含维生素C、蛋白质、胡萝卜素。口味较辛辣,因此具有消除积食、杀菌健脾的功效,尤其能够有效预防春季流感、肠胃炎、食欲不振等问题,推荐食用方法,凉拌、清炒。代表菜,蒜苗炒肉、蒜苗炒鸡蛋。

  香椿

  中医认为香椿性寒味甘,可疏风散寒、清热解毒、健脾理气。同时富含香椿素等有机物,能够增加食欲,对于食欲不振患者较为适合。推荐食用方法:可凉拌、清炒、入汤。代表菜,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香椿肉丝汤。

  菠菜

  菠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去除春燥的功效。含丰富的叶酸、维生素C、维生素K等物质。因其性寒凉,脾肾阴虚者慎用。春天的菠菜根红叶绿,鲜嫩可口,吃菠菜时最好不要去根,菠菜连根吃营养会翻倍,推荐食用方法,可凉拌、清炒、入汤。代表菜肴炝炒菠菜、凉拌菜梗、银鱼菠菜汤。

  王清贤主任建议春季养生宜多吃甜少吃酸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雨水不仅表示降雨的开始,也表明雨量开始增多。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雪花纷飞,冷气浸骨的天气渐渐消失,而春风拂面,冰雪融化,湿润的空气、温和的阳光和萧萧细雨的日子正向我们走来。

  杜甫有诗云:“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诗人生动描述了春天万物萌芽生长的景象。需要雨水的时候,它就来了,伴随着和风,在夜幕降临时悄悄地、无声地、细细地下着滋润着万物。

  注重养生

  在气候温暖的南方地区,此时平均气温多在10℃以上,桃李含苞,樱桃花开,确已进入气候上的春天。初春气候转暖,早晚较冷,风邪渐增,气候干燥,人体的水分易丢失,容易引起上火,常见口舌干燥、嘴唇干裂等现象。尤其春节假期刚过,连日酒席,聚会亲朋,身体消化系统负重运行。人们容易出现眼睛红肿涩痛,或喉咙肿痛、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疼痛及舌尖糜烂等“上火”症状,俗称“春火”。

  这时不可轻易饮用凉茶,以免导致虚火更加旺盛,也不可盲目进补,避免因肥甘厚味滋腻脾胃,肝郁脾虚,脾失健运,造成水湿不化、聚湿生痰、助长湿滞,导致一系列的脾胃问题。应尽量喝些温水,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以补充人体水分。应少食油腻之物,可多食红枣、淮山、莲子、韭菜、菠菜、柑橘、蜂蜜、甘蔗等。

  雨水节气到来后,降雨量开始增多,天气进一步转暖,人体的肝阳、肝火、肝风也会随着阳气生发而继续上升,如果此时不能实时对肝气进行疏泄条达,便会影响脾胃的健康。此时,养生要根据春季阳气生发的特点,注意扶助阳气,同时还要保护脾胃健康。唐代著名医药学家和养生学家孙思邈在其著作《千金方》中论及春季的饮食养生时曾提出:“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的饮食原则,意思是说,春季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