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啃秋,贴秋膘”养生也要有讲究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8月11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啃秋,就是在秋天大快朵颐一番。在过去民俗氛围浓重的时候,城市里的人在立秋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农村瓜棚下、树荫里,人们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抱着西瓜啃,也是啃秋。

  “啃秋”吃西瓜并非人人适宜

  啃秋,就是在秋天大快朵颐一番。在过去民俗氛围浓重的时候,城市里的人在立秋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农村瓜棚下、树荫里,人们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抱着西瓜啃,也是啃秋。清朝张焘的 《津门杂记》中记载:“立秋之时食瓜,日咬秋,可免腹泻”。在江南一带人们认为立秋这天吃西瓜,可以不生秋痱子。 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王清贤介绍:中医学认为,秋季霉气盛,易伤津液,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故立秋到来,全家人围坐,吃西瓜或香瓜可以滋阴润燥,清热除烦,清除暑气,避免痢疾

  需要注意的是,食用新鲜水果一定要适量,过食或暴食亦会影响身体健康夏季由于天气炎热,人们大都没什么食欲,又加上贪食冷饮,往往脾胃功能受到损害。这个时候再大量吃寒凉的西瓜,很容易伤到脾胃,导致肚子疼、腹泻等症状。”同时,身体虚弱和寒体质的人,本身就不适合吃西瓜,如果盲目“啃秋”,尤其是吃冰西瓜,会严重地伤身体的阳气和正气,加重身体虚弱,应该注意把偏凉和偏温的瓜果搭配在一起吃,在吃西瓜时也要注意,不能吃过多过猛,更不建议吃冰镇西瓜,否则“寒上加寒”更伤脾胃。总之,立秋适量食用生津润燥的新鲜蔬菜和时令水果,避免凉、烫、硬、辣及油腻的食品,才能维护身体健康。

  进补贴秋膘有讲究

  在北方民间流行贴秋膘。什么是贴秋膘呢?在炎热的夏季人们容易食欲不佳,-入立秋,天气转凉,于是萌发了要做点好东西吃的想法,用吃炖肉的办法把夏天身上掉的膘重新补回来,所以叫贴秋膘。中医养生原则是虚者补之,对虚证或者消瘦的人来说,秋季为人体最适宜进补的季节,这时进牢 既是对夏季损耗的弥补,也是为冬季贮存体能、积蓄能量。对有三高症状或者较为肥胖的儿童而言,秋季就应该饮食清淡,但饮食清淡也可以进补。

  很多人认为,秋季是滋补的季节,要趁此机会好好进补一番。用很多大补的药材如人参、鹿茸等等。但王清贤提醒:“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谓虚不受补,有些阴虚体质的人无法承受这种过猛的补法,反而会伤害身体,而阳热体质的人也不适合过于进补,否则极易出现流鼻血、便秘等上火症状。秋季是气候由潮湿向干燥的过渡阶段,夏季余热未散,又有秋老虎发威。此时身体易缺水,易秋燥。建议:秋天果实大量成熟,瓜果、豆荚类蔬菜种类很多,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可以补充维生素,促进新陈代谢。总之,秋季养生应以“平衡膳食、辨证配膳”为原则,进行合理的膳食搭配,才是最好的养生方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