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受追捧 中医专家提醒切莫盲目贴敷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7月19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由于冬病夏治贴敷治疗具有方便易行、疗效明显的特点,又随着市民保健意识的增强,作为夏季养生的重要之举,“三伏贴”备受市民追捧。路南王大妈今年75岁,气管不好挺多年了,经常咳嗽加哮喘还特别爱感冒,三天两头的输液打针,成了医院的常客。

  中健网讯 由于冬病夏治贴敷治疗具有方便易行、疗效明显的特点,又随着市民保健意识的增强,作为夏季养生的重要之举,“三伏贴”备受市民追捧。路南王大妈今年75岁,气管不好挺多年了,经常咳嗽加哮喘还特别爱感冒,三天两头的输液打针,成了医院的常客。前年听一个老姐妹说贴三伏贴管用,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到市中医院贴三伏贴,结果感到效果不错,气管真的舒服了,不犯哮喘了,也不爱感冒了,现在,王大妈一到三伏天或者三九天,就主动到中医院贴敷,目前已是第三个年头了。

  据该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介绍:夏天阳气旺盛,在三伏天达到顶峰,趁此时治疗冬季加重的虚寒疾病,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不少市民会选择“冬病夏治”.目前,三伏贴已成为市民们广为接受的中医药防治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致使一些保健机构、按摩院、小诊所也开始贴敷,甚至还有一些市民从网上购买三伏贴,自己在家贴,为此,孙主任提醒“三伏贴”不是包治百病,大多网购的三伏贴不靠谱,而且自行敷贴是不可取的,如果想提高三伏贴的疗效,必须贴对穴位、贴对症状。市民不要盲目跟风贴敷。

  三伏贴有禁忌,非人人适宜

  孙惠敏主任提醒市民:不是所有慢性疾病都能利用伏天贴敷来治疗,还得依个人体质。伏天阳气旺盛,通过穴位贴敷药物渗透作用补充阳气来达到疗养效果。通常情况下,那些冬天容易患疾病如寒症、阳虚症等疾病是可以冬病夏治的。对于火毒炽盛或阴虚内热的体质,贴敷就如火上浇油。若是孕妇、严重的皮肤病、对药物过敏者及一些热性体质的人群就不适合用这种方式了。

  三伏贴有讲究,网购不可取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三伏贴是一种综合干预的方法,其效果与贴敷方药配伍、炮制、制剂工艺、贴治穴位、贴治时间,以及皮肤反应等均有很大关系。网上的“三伏贴”成分不明,药物分量如果把握不当,反而容易引起其他疾病。为了保障这一疗法的临床疗效与安全性,规范临床操作、指导广大患者科学就医,唐山市中医医院在文献回顾的基础上,充分依据临床研究证据,基本沿用清·张璐在《张氏医通》书中所记载的处方,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坚持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经过30多年研究与临床实践,针对不同疾病,研发制作了10余种“三伏贴”药膏(气管炎、心血管、脾胃病、内分泌、肿瘤贴敷药膏),推出“三伏贴”系列疗法,制定出“冬病夏治”穴位药贴,疗效确切,深受广大群众青睐。

  三伏贴须正规,效果有保障

  虽然冬病夏治贴敷正当时,但需要提醒大家:一是贴敷贴的用药不够严格如药物的配伍及其剂量是否合理;二是冬病夏治贴敷是利用穴位进行治疗的,穴位是否精准;三是一张平面穴位图很难让患者正确确定穴位,敷贴时还要考虑个体差异不同的人,吸收能力、耐受性不同,敷贴的时间长短也应有所变化。所以患者一定要先到正规的医院,请专业的中医师进行辨识后看是否适不适合贴敷治疗,千万不要盲从。另外贴敷时一定要由专业医师操作,找准穴位敷贴才有效。

  为了满足市民的需求,避免市民长时间等候,目前,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针推科、脾胃病科、内分泌科、肿瘤科、心血管科、治未病科等科室均可提供冬病夏治“三伏贴”贴敷服务。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