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首日唐山市民争相贴敷,“三伏贴”火爆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7月18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近些年季节性中药贴敷治疗相关疾病在全国范围内火的一塌糊涂。今年7月17日是“入伏”首日,三伏天的开始,也就是俗称的“初伏”,初伏是传统的“冬病夏治”开始的时间。是市民采用传统“三伏贴”进行冬病夏治的好时机。

  近些年季节中药贴敷治疗相关疾病在全国范围内火的一塌糊涂。今年7月17日是“入伏”首日,三伏天的开始,也就是俗称的“初伏”,初伏是传统的“冬病夏治”开始的时间。是市民采用传统“三伏贴”进行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冬病夏治作为夏季养生的特色疗法备受市民的追捧,当日,记者一大早就来到市中医医院,还不到8点,通往市中医院的各条道路已被堵得水泄不通。医院里前来贴“三伏贴”的市民络绎不绝,门诊大厅里人头攒动,“三伏贴”挂号窗口前排着长长的队伍。

  从古冶赶来肺病科贴敷的李大妈告诉记者:“小孙子龙龙今年9岁了,孩子从小体质较差,时常感冒咳嗽,听朋友介绍说 “三伏贴”效果不错,从上幼儿园就开始贴了,第一年贴了以后,当年冬天孩子感冒的次数就明显少了,这5年下来,效果还真的不错,基本很少感冒,但我们还要坚持下去,让孩子抵抗力好一些,免得影响学习啊。”

  “这三伏贴效果还真不错呀,我今年六十四了,双腿的膝关节疼痛,走平路好些,上下楼的时候感觉膝盖酸疼的厉害,去年在三伏天贴敷完之后,感觉见好,疼痛明显缓解,现在上下楼基本上不怎么疼了,还觉得感觉自己腿上也挺有劲儿了。所以今年不但我又来针炙推拿科贴敷,还把腿脚不好的老伴也带来了。”正在针灸推拿科贴敷的杜大爷高兴的说。

  来脾胃病科贴敷的王强14岁了,今年已是第3年来贴敷了,3年前由于老闹胃疼,食欲差,个子很瘦小,总是班里的小排头,贴敷以后,胃疼很少发作,食欲也好了,个子也窜起来了!妈妈坚持带他来脾胃病科贴三年,巩固疗效。

  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中医师孙惠敏介绍:“冬病夏治”疗法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特色疗法,它是根据《素问?四气调神论》中“春夏养阳”的原则,利用夏季自然界阳气旺盛,人体阳气浮越,结合天灸疗法,在人体的穴位上进行药物敷贴,对阳虚者用助阳药,以更好的发挥扶阳祛寒、扶助正气,增加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夏季是人体阳气最鼎盛时候,根据中医传统理论,冬病夏治、子午流注、适时开穴,此时人的阳气旺盛,腠理开泄,气血趋于体表,这时进行穴位开阖,运用药物贴敷于穴位,药物更容易透表,激发经气,调整脏腑阴阳,提高人体免疫能力,达到更好的治疗作用。在养生保健中常有“冬病夏治”的说法,故对于那些每逢冬季发作的多以“寒”、“湿”、“虚”为主要病因的慢性疾病是最佳的治疗时机,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温馨提示:今年7月17日入伏;二伏:(需贴两次)7月27日,8月6日;三伏:8月16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