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中医医院中医专家教你化痰祛湿防中风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6年06月07日 中健网·医讯 史爱华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紧张增快,中风病在我国发病率非常高,有很高的致残率、复发率及致死率,而且治愈率低。在我国每年有150万人死于脑血管病,据统计每12秒有一人发生卒中,每21秒有1人死于卒中。

  中健网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紧张增快,中风病在我国发病率非常高,有很高的致残率、复发率及致死率,而且治愈率低。在我国每年有150万人死于脑血管病,据统计每12秒有一人发生卒中,每21秒有1人死于卒中。唐山市中医医院脑病科段红莉主任中医师介绍:目前中风已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因此预防中风的发生尤为重要。现代医学认为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中风家族史等危险因素的患者容易中风。生活饮食习惯也与中风的发生关系密切,如高盐高脂饮食、吸烟、饮酒、缺乏体育锻炼等都已证实是中风的危险因素。中医学认为,中风与人体内的痰湿密切相关,是中风病的主要的病理因素。

  人体内的痰湿是怎样形成的呢?痰湿的形成与中医五脏六腑脾脏的功能密切相关,脾脏具有运化水湿,运化气血精微的功能。所以脾脏就是我们身体里专门运化水湿的搬运工。如果我们平时不善待它,使他的负担过重,比如嗜食肥甘厚味,过咸,过甜的东西,脾脏的负担过重,脾脏的功能失调,这时候这个搬运工却会发脾气,不好好工作了,把搬运的水湿“堆放”在了不该放的地方,常说的脾失健运,生痰生湿。痰湿内蕴,造成身体各部位的淤堵,从而引发各种症状,发生很严重的后果,痰湿淤滞在脉络,再加上急躁导致肝风内动,风痰游走在肢体经络,脉络不通,导致中风。

  痰湿体质的人容易中风,都有哪些症状呢?痰湿体质的人多肥胖,平素头晕头沉,胸闷,呕恶咳痰,身体困重,急躁易怒,口粘口苦,失眠,舌苔白腻或黄腻。

  怎样去除体内的痰湿呢?段红莉主任中医师给出以下建议:

  一汤:温胆汤:中医经典治疗痰湿的一张方子。组成有半夏,竹茹,茯苓,陈皮,枳实,甘草组成。半夏燥湿化痰,降逆止呕,竹茹清热除烦,化痰;茯苓健脾利水,陈皮燥湿行气化痰。枳实降气消滞,化理气痰。甘草健脾调中。这个方子尤其适用于痰湿内盛伴有急躁易怒,失眠等精神方面症状的患者。

  一茶:消食祛湿饮:组成有山楂、决明子、菊花、陈皮、玫瑰花。山楂健脾消食,降脂;决明子润肠通便,降脂化痰;菊花清肝明目,降压;陈皮健脾理气除痰,玫瑰花疏肝理气。祛痰必先理气,起到一个助力作用。每天坚持喝,至少坚持1个月。

  一帖:化痰祛湿贴

  使用中药颗粒剂,用醋调制,中药帖服。药物通过经络穴位的的渗透达到治疗的目的。

  组成:半夏,茯苓,蔻仁,桂枝,木香,陈皮,用米醋调制,压舌板搅拌。做好的膏放在穴位贴上,取穴:神阙、中脘、足三里,丰隆。每次贴敷6-8小时,连续10天。

  并不是痰湿体质的人就一定患中风,那么痰湿体质的人在什么情况下增加中风的风险呢?前面讲痰湿的形成是由于脾气虚,脾失健运,不能运化水湿,产生痰湿,而痰湿作为人体的邪气会进一步伤脾,使脾气更加虚弱,这样形成恶循环。而中风的基本病机正虚邪实,脾虚正气不足,痰湿留滞脉络,发生中风。因此预防中风补正气是关键的一方面。预防中风的发生也有三招:一汤一帖一粥。

  一汤:温胆汤基础上加补气及活血通络的药物,可以加党参白术补气健脾,丹参当归活血通络。

  一贴:补气活血帖。药物组成:党参,黄芪,白朮,茯苓,丹参,当归。

  取穴:神阙,关元,足三里,合谷,阳陵泉。

  一粥:健脾补气粥。组成:山药,红豆,薏米,大枣。薏米健脾祛湿,山药健脾补气,红豆祛湿,大枣健脾养血。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