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因中风去世 各界致哀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3年04月09日 人民网 佚名
英国前首相、女男爵撒切尔夫人的新闻发言人贝尔爵士8日宣布,玛格丽特·撒切尔当日早晨中风后在家中去世,享年87岁。

1982年9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邓小平会见了素有“铁娘子”之称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双方就香港问题进行了会谈。

英国前首相、女男爵撒切尔夫人的新闻发言人贝尔爵士8日宣布,玛格丽特·撒切尔当日早晨中风后在家中去世,享年87岁。

玛格丽特·撒切尔,1925年10月13日出生于英格兰林肯郡格兰瑟姆城的一个食品杂货店主家庭。她在大学时就参加保守党,1959年被选为下议院议员,1975年当选保守党领袖,成为英国政党史上的第一位女领导人。

英国保守党在1979年5月的大选中获胜,撒切尔夫人出任首相,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1983年6月和1987年6月撒切尔夫人两次竞选并连任成功,成为二十世纪英国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1990年11月,她辞去首相职务。

自从苏联军报《红星报》1976年首先把撒切尔夫人称为“铁娘子”后,这一称号一直伴随撒切尔夫人,据称她本人也对此称号很满意。

1990年11月,由于在保守党领袖的竞选中未能获胜,撒切尔夫人在连任首相11年之后宣布辞职,挥泪告别唐宁街首相府。1992年撒切尔夫人被英国女王册封为女男爵。2003年,撒切尔夫人的丈夫丹尼斯·撒切尔去世,从此她的健康状况每况愈下。

英国各界人士纷纷致哀

4月8日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在一次中风后离世,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降半旗致哀,各界也纷纷发表声明。

正在马德里参加会议的现任首相卡梅伦已经取消了与法国总统奥德朗的会见将提前回国,他在唐宁街的推特账号上说:听到撒切尔夫人去世的消息后我非常悲伤,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一位伟大的首相和一位伟大的英国国民。

白金汉宫的发言人称,女王对撒切尔夫人的去世表示痛心,并将给撒切尔夫人的亲属写一封慰问信。

现任副首相尼克·克莱格称撒切尔夫人是当代英国政坛的楷模。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表示,非常悲痛得到撒切尔夫人去世的消息,在政治早已不再雍雅的今天,对她的回忆将绵长久远。

1990年在撒切尔夫人辞职后任首相的梅杰爵士说,她在经济、工会法等领域的建树和在英阿马岛战争等事件中的作用,在当今政界无人能及。

英国独立党领袖奈杰尔·法雷格称撒切尔夫人为伟大的领袖,谁都无法否认她是个爱国主义者。

保守党议员大卫·戴维斯说撒切尔夫人是当代英国最伟大的首相,是苏联解体后推动世界转型的中坚力量。

据悉,遵照撒切尔夫人的遗愿将不进行遗体瞻仰仪式,但会参照英国王太后和戴安娜王妃的规格举行葬礼。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