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报告增长35% 如何放心用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2年06月06日 人民日报 佚名
中药注射剂在我国已经有70年的应用历史,在心脑血管、抗肿瘤等疾病领域疗效显著,被医院广泛使用。目前,我国中药注射剂共计141个品种,400多家生产企业生产。2006年“鱼腥草注射剂事件”之后,国家对中药注射剂安全问题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中药注射剂在临床上使用广泛,具有独特的优势。但是,因其成分复杂,发生不良反应事件,引发公众的信任危机。

日前召开的2012年中药注射剂风险控制专题座谈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中医专家和中药企业代表对此进行深入探讨。

中药注射剂是高危品种吗?安全再评价是否苛刻?临床使用如何保障其安全性?

【核心结论】

结论一:

3年来,没发生过特别严重的质量事故,但安全性还不容乐观。

结论二:

应制定合理、完善及渐进的产业政策,使中药注射剂能够逐步淘汰落后的品种,提高市场准入标准。

结论三:

过去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的80%甚至90%都是源于不合理使用。应该经常修订说明书,提醒临床医生注意合理使用。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