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过半儿童患龋齿 "没有蛀牙"不能只靠牙膏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11年08月19日 科技日报 李颖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5岁儿童乳牙龋齿患病率为65%,8岁儿童患病率高达71%,龋病已成为儿童常见口腔疾病之一。

  北京市卫生局8月16日透露,今年将对学龄前儿童实施规范的氟化泡沫预防龋齿服务。据了解,目前北京市5岁儿童乳牙龋齿患病率为65%,8岁儿童患病率高达71%,龋病已成为儿童常见口腔疾病之一。

  龋齿俗称虫牙,是牙齿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牙釉质、牙本质或牙骨质上发生脱钙,有机质分解,从而造成牙体组织缺损的一种疾病。龋病是一种常见、多发的口腔疾病,尤其在儿童和青少年中,发病率很高,危害健康。为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龋病列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其中,乳牙龋病更具有患病率高、发病早、龋齿多发、龋蚀范围广、发展迅速等特点,严重危害儿童的身心健康。

  儿童为龋齿高发人群

  “任何年龄的人都会发生龋齿,从乳牙萌出开始即可发生,6—8岁达到高峰。”北京医院口腔科戴永雨主任医师介绍说,儿童患龋齿,罪魁祸首是一些儿童特有的生活细节。儿童大多数对口腔卫生不太注意,尤其是儿童食品多数含糖量高,如果过多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其残余物容易留在口腔中,这些残余物与唾液发生反应生成酸物质,酸性物质就会直接破坏牙齿结构。

  戴永雨透露,现在的食物精细程度高,乳牙咬、啃粗纤维食物功能明显减退,并且大多数食物中含糖,儿童尤其喜欢吃零食,大多数儿童没有立即漱口的习惯,这样经过一段时间,蛀牙也就出现了。另外,儿童出现蛀牙的明显症状需要一段时间,因而爸爸妈妈不太容易发现,牙齿患龋齿后,乳牙一般要到1年才有表象,而恒牙则需要1—2年时间才能发现,蛀牙在潜伏期中不易发现,而一些儿童不注意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也就加剧了蛀牙的出现。

  现在的儿童是家长、老人的掌上明珠,家里所有人都担心孩子吃不饱、吃不好,难免盲目进补,这种做法十分不科学。另外,孩子进食的频率不能太高,乱吃食物会导致口腔pH值成酸性,牙齿脱矿(龋齿)。

  “眼下多数儿童不使用免疫防蛀牙膏,更加快乳牙发展成为龋齿。”戴永雨说,牙齿是伴随生长发育的重要部分,不能忽略健康,龋齿营养过剩会影响颌骨和面型发育,乳牙也会为恒牙打下基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