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4期]防治新冠肺炎不要把“老四”捧太高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1年07月03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国家防治新冠肺炎,出台了很多有效的措施,取得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效果,其中,戴口罩、喝汤药、测核酸、打疫苗,都榜上有名……

  国家防治新冠肺炎,出台了很多有效的措施,取得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效果,其中,戴口罩、喝汤药、测核酸、打疫苗,都榜上有名,如果排一下名次,我认为它们分别属于一到四名,它们的作用分别可以概括为:

平时戴口罩,

急了喝汤药,

有时测核酸,

选择打疫苗。

  戴口罩安全有效,基本没有副作用,成本低,易接受,是很好的措施,但是,在欧美国家很难推动,需要下达“口罩令”,或者“取消口罩令”,国情不同,人们对待戴口罩的态度也很不一样。欧美的做法,我们不好评价,但是,中国人进社区、进商场、高铁、机场,不戴口罩是过不去的,也没有人说这样的规定不人道、侵犯人权。

  喝汤药是经过流血牺牲换来的经验教训,吹哨的李文亮不喝汤药,只会吹哨,结果他走了,走得很让人伤心;原来非典时期的英雄护士叶欣,她的任务虽然很多,但是有一项是监督医护人员喝西药罗红霉素,据说非典型肺炎吃了这样的西药就能治好,所以她虽然在中医院工作,但是到死,也没有喝过中药,很遗憾。

  如今,经过湖北、石家庄、瑞丽的疫情防控,大家都知道了,有了疫情,第一时间喝汤药,就可以减少发病,得病后也不容易变成重症。

  没有重症,就没有死亡。因此,笔者认为“喝中药大水漫灌,可以把高风险区变成耐火材料”;《应对变异,中医药才是永恒的“疫苗”》,发过有关文章提醒大家。

  因此,很多从国外回来的“境外输入病例”,也都人人喝汤药,所以,很少有死亡。

  但是,目前,“口罩”老大,被有些人遗忘了;“汤药”老二,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闭口不谈。

  测核酸,防新冠,这也是不得已的措施,尽管,“假阴”、“假阳性”很难避免,毕竟还是很重要的措施,不容忽视。

  打疫苗,本来就是预防的措施之一,现在几乎成了“唯一”的代名词。

  需要提醒大家:疫苗不是“保险药”,它是否有效?如何起效?效果有多大?安全性有哪些问题?这些还不太清楚,需要“秋后算账”,看远期的总结。因此,疫苗充其量就是一个试验阶段的防疫措施之一。

  疫苗不能取代口罩,它不能代替测核酸,更不能代替喝汤药。

  何况,目前疫苗的情况很混乱,美国的疫苗需要零下七十度保存,属于“转基因”原理,让接种的人自身制造病毒的蛋白,再“自我”产生抗体,它未来的风险很难评估。

  病毒变异时刻在发生,到底“原始新冠病毒”的疫苗,是否可以应对变异病毒,也是未知数。

  产生的抗体,保护期有多长?这也是未知数。

  西安打了两次疫苗的医护人员感染了,这说明,打疫苗也不可能完全防护。

  我国到目前,已经注射了近8亿剂次的疫苗,数字足够大,属于世界第一,实验的样本已经足够大了。

  但是,由于没有大规模疫情,在目前情况下,疫苗的保护性,不好评估。

  有人说,今后需要经常打疫苗,以便应对变异病毒。

  “终身服药”的弊端,这个西药的坏毛病,在疫苗身上又一次显露出来。

  在这些诸多不确定的因素之中,大力推广打疫苗,甚至当成“政治任务”,不断拔高疫苗的作用,就很不恰当了。

  被当做“人民的希望”的瑞德西韦,成了“人们的失望”;不要把疫苗也弄成这样。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