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名中医李茂林:督灸疗法打通督脉祛疾病

中健网 >> 医疗圈 >> 医讯 2022年08月08日 中健网·医讯 孙长林
督灸疗法是指在人体背部脊柱段督脉上施以隔药灸来治疗疾病的一种特殊施灸方法,该疗法集督脉、督灸粉、生姜和艾灸治疗作用于一体,是在传统中医艾灸外治疗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技术。

一、什么是督灸?

  督灸疗法是指在人体背部脊柱段督脉上施以隔药灸来治疗疾病的一种特殊施灸方法,该疗法集督脉、督灸粉、生姜和艾灸治疗作用于一体,是在传统中医艾灸外治疗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技术。

  具有温肾通督、温肾壮阳、穿骨透肌、拔毒散结、行气破瘀、通痹止痛、激发人体免疫力的功效。

  西医机理: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脊柱通过脊髓、运动神经、感觉神经、交感神经等神经系统参与人体肌肉、骨骼、脏器功能的调控,当脊柱疾病导致神经功能异常就会产生颈肩腰腿痛、脏器功能异常等一系列症状,大量临床研究证实督脉灸具有改善神经功能的作用;另外有研究发现督脉灸可降低HLA-B27基因的表达,升高B-内啡呔含量,并在此基础上调节免疫紊乱,减少免疫反应炎性损伤,调节细胞因子,降低骨破坏指标,控制病情,改善畸形。

二、督灸疗法适应症

  主要包括几大类:虚证(阳气不足类疾病)、寒证、湿证、瘀证。具体疾病如下:

  1.内科:慢性肝炎、慢性胃炎、慢性结肠炎、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肾炎支气管炎过敏鼻炎咽炎失眠、头晕耳鸣、便秘、顽固性哮喘、免疫力低下、记忆力减退、感冒反复发作、疲劳综合症、各种慢性咳嗽、尿频尿急、前列腺增生等。

  2.妇产科:月经不调、宫寒、痛经、产后关节炎、产后腹部疼痛、月子病、产后恶露不觉、女性怕冷。

  3.理疗康复科:慢性骨病强直性脊柱炎、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股性关节炎、老年骨质疏松、颈椎病等。

  督灸还可用于多种疾病的预防和保健,具有抗衰老、增强抵抗力以及养颜、美容、增强免疫力、延年益寿的作用。是当今非常流行的养生保健方法。因其安全、有效,无任何毒副作用,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增强身体免疫力,所以深受人们喜爱。

三、阳气不足的表现症状

       督灸主要是激发人体的阳气,阳气是人体物质代谢和生理功能的原动力,是人体生殖、生长、发育、衰老的决定因素。“阳气”越充足,人体越强壮。阳气不足,人就会生病,而阳气不足之人具体症状如下:

  1.精神不振,萎靡懒动。阳气不足,细胞的生命活动衰退,所以表现为萎靡懒动。

  2.脉象沉细。阳气不足,不能鼓动脉管,所以脉象沉细无力。

  3.畏寒怕冷,四肢不温。这是阳虚最主要的症状。阳气犹如自然界的太阳,阳气不足,则身体内环境就会处于一种“寒冷”状态。

  4.腹泻、完谷不化。指的是大便中夹杂未消化食物。古人对此现象的产生有一个形象的比喻,食物的消化就好比要把生米煮成熟饭,胃就好比是煮饭的锅子,而阳气就好比是煮饭用的火,没有“火”,米就无法煮成“饭”。所以当阳气不足时,则进入胃中的食物也就无法很好地“腐熟”(消化),而直接从肠道排出。

  5.舌淡而胖,或有齿痕。体内水分的消耗与代谢,取决于阳气的蒸腾作用。如果阳气衰微,对水液蒸腾消耗不足,则多余水分蓄积体内,导致舌体胖大。舌体胖大,受牙齿挤压而出现齿痕。胖大舌,是阳虚的典型舌像。

四、督灸如何做

  第一步:准备姜米和艾绒等药材,姜米要七分湿,艾绒需要搓成尖样的梭形,以便受热充分,而且不宜掉落。

  第二步:定位。定位完成后用酒精棉球和姜汁擦双侧夹脊穴之间,后撒督灸粉、敷盖桑皮纸,在督脉上放上督灸盒,撒上准备好的姜米,厚度2.5-3cm,再放艾绒。放好后,点火,任其自燃自灭。1壮灸完后再换1壮,共灸3壮。灸完3壮后取下姜米用湿热毛巾轻轻揩干净即可。

五、督灸的注意事项

  1.督灸治疗完多喝温开水,忌食海鲜类、狗肉、羊肉、韭菜、辣椒、香菜等辛辣食物或发物,不可饮酒,督灸后不可立即洗澡以免感受风寒之邪。

  2.督灸疗法每次治疗约1.5~2小时,根据患者自身情况每10天治疗1次,四次为一疗程,一年四季均可治疗(尤以三伏天效果最为显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111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