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3期]中华民族历史上为何不惧怕流感?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20年07月14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曹东义
中华民族长达几千年的历史上,有过多次的瘟疫流行,其中也有很多属于流感之类的疾病。有一个初步的规律,就是在战争之后,多数伴有疫病流行。这说明人口流动、灾荒、恐惧、社会动荡,会加速瘟疫的流行和传播。

曹东义

河北中医药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

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原副院长

  中华民族长达几千年的历史上,有过多次的瘟疫流行,其中也有很多属于流感之类的疾病。有一个初步的规律,就是在战争之后,多数伴有疫病流行。这说明人口流动、灾荒、恐惧、社会动荡,会加速瘟疫的流行和传播。

  曹操在诗中说“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是一副很凄凉的景象。

  但是,伴随着瘟疫流行,逐渐产生了战胜瘟疫的医学。

  中医药学,逐渐由《内经》的热病学派,被《难经》的伤寒学派所替代;伟大的医学家张仲景,根据前人的经验,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写出来《伤寒杂病论》,疗效卓著。

  孙思邈称赞说:“行之以来未有不验”。

  《伤寒论》逐渐被后人学习、传承,成为经典著作。

  此后,宋代医学家们,经过大规模学习、总结、补充、提高,又经历金元医学争鸣,那又是一个战争动荡的时代,逐渐发展出辛凉解表、表里双解、九味羌活汤等理论与技术。

  再后来明代吴又可,出版了《瘟疫论》、清代出现温病四大家等等。

  因此,中医的外感热病学的理论不断丰富,技术手段越来越先进,并且还向世界奉献了原创的免役思想和人痘疫苗技术,传播到西方,经土耳其到英国,被改良成牛痘疫苗,再传到法国,被巴斯德等人引进再创新,逐渐发展,至今方兴未艾。

  中国人依靠中医、中药,对于流感之类的传染病,从来不恐惧,漫山遍野的中药,厨房里的食材也可以是治病的良药。

  流感来了大家就地取材,或者熬一锅大锅汤,喝几天,起到预防作用。

  有病了,几乎每个村里都有中医,请来看看,抓几副汤药,喝下去,过几天,也就抗过去了。

  因此,中国古代,从来不恐惧流感。

  但是,西方怕流感,

  不仅历史上如此,就是现在也这样。

 

  下面是一则官方消息:

美国遭受严重流感侵袭 至少1万人死亡

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20-02-03-09:2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官方帐号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1月3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1月25日,逾1900万人感染本次季节流感,约有18万人住院,至少1万人死亡,其中包括至少68名儿童。随着流感的蔓延,这一数字预计还会上升。

  美国的流感季节一般从当年10月开始,可持续到次年5月份。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预计,此次流感季将是10年来美国最严重的流感季之一。美国疾控中心的监测显示,美国流感活动在今年前两周有所下降,但并未得到遏制,目前正再次回升,且没有迹象表明已经达到顶峰。在本次流感季中,乙型流感病毒的报告频率高于其他流感病毒。不过,最近几周,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报告频率已经开始高于乙型流感病毒。卫生专家称,一般而言,乙型流感在儿童和年轻人中更为常见,而甲型流感则在老年人中更常见。

  美国常年饱受流感困扰。2017年至2018年流感季,美国有4500万人患病,多达6.1万人死亡。此次流感病毒大面积传播,给许多地区带来了挑战。当前,全美除夏威夷州以外所有49个州都出现了大面积流感传播。在俄亥俄州,一家为该州东北部几乎所有主要医院提供血液的血库库存一度告急,原因是流感暴发影响了献血量;在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迅速蔓延的流感病毒已经导致当地学校停课。

  多家美国媒体在报道中指出,就客观影响看,流感对美国构成了广泛的威胁。卫生专家认为,流感之所以每年都给美国造成沉重打击,与许多公众不接种疫苗直接相关。美国疾控中心表示,每年一次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方法。然而,该中心的数据显示,上个流感季,只有不到一半的美国成年人接种了流感疫苗;在儿童中,接种流感疫苗的比例也只有62%。美国国家传染病基金会2019年夏天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一半的美国人表示,自己计划当年接种流感疫苗。

  美国公众对流感的重视程度不够,也被认为是加剧流感问题的一项重要原因。卫生专家指出,流感虽在生活中比较常见,但包括肺炎支气管炎哮喘突发和心脏问题等流感引起的并发症,可能是致命的。此外,流感病毒每年都在变化,有时某个流感季的主要毒株会比前几年的毒性更强,这直接影响了感染人数和症状的严重程度。美国天普大学刘易斯·卡茨医学院家庭与社区医学系主任玛戈·萨沃伊表示,美国人对流感习以为常,正是这种熟悉带来的低估让流感变得更加危险。

 

  值得反思的事情是:

  中国人,现在也惧怕流感了!为什么?

  因为,生活方式变了,大家住在大城市,很拥挤,生活压力大,作息起居不养生,身边缺少中医,一有病首先想的是奔向大医院,不相信基层医生,也不相信中医。

  因此,大医院人满为患,疫情爆发,门诊水泄不通(实际上也是疫情放大器),病房“一床难求”,人们充满惊慌的情绪。

  这一次从武汉爆发的新冠状病毒肺炎,充分说明大家长期以来的就医模式,卫生知识、医疗安全保障、对待中医药的态度,出了问题。

  社会管理需要反思,大众也需要反思,我们欠一次大补课,需要借鉴古人智慧,大力发展中医事业。

  大疫当前,我们还是学一个古人应对温热病的实用方子吧?

  葛洪《肘后方》说:“伤寒有数种,人不能别,令一药尽治之者,若初觉头疼肉热,脉洪起一二日,便作葱豉汤。用葱白一虎口,豉一升,以水三升,煮取一升,顿服取汗。不汗,复更作,加葛根二两,升麻三两,水五升,煎取二升,分再服,必得汗!若不汗,更加麻黄二两!又用葱汤研米二合,水一升,煮之。少时,下盐豉,后内(纳)葱白四物,令火煎,取三升,分服,取汗也。”

  这是一个“阶梯用药”,逐渐递进的好方法,受到历代医学家和患者的好评,大家热心传承。

  这是一个临床经验丰富的古代名医的处方,他说的青蒿治疟疾,已经获得了诺贝尔奖。

  这个发汗“阶梯用药”,特别适合居家隔离的人,请大家注意,值得借鉴,学习和验证。

 

  另外,推荐一个预防的古人处方,供大家参考:

香苏避瘟饮

组成:香附15、苏叶、陈皮、白术、茯苓各10克,水煎代茶饮。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