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5期]夏季腹泻别以为去几趟厕所就好了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7年07月31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夏天天气炎热,又到了腹泻高发的季节,很多人都把腹泻简单的归根于“吃坏东西”,殊不知,这与夏季的气候特点不无关系。夏季冷热变化无常,时而高温酷暑,时而暴风骤雨,抵抗力下降的人很容易出现腹泻。另外,为了抵御夏季的酷热,给身体降温,很多人喜食冷饮,爱吹空调,冷热频繁刺激,导致肠胃的抵抗能力变低,从而发生腹泻。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夏季腹泻呢?

  夏天天气炎热,又到了腹泻高发的季节,很多人都把腹泻简单的归根于“吃坏东西”,殊不知,这与夏季的气候特点不无关系。夏季冷热变化无常,时而高温酷暑,时而暴风骤雨,抵抗力下降的人很容易出现腹泻。另外,为了抵御夏季的酷热,给身体降温,很多人喜食冷饮,爱吹空调,冷热频繁刺激,导致肠胃的抵抗能力变低,从而发生腹泻。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夏季腹泻呢?

  腹泻是夏天的一种常见病,常见诱因有哪些呢?

  1.夏天天气炎热,吃太多生冷瓜果、冷饮或偏冷食物,以及在空调房中久待,会导致身体受凉肠蠕动加快出现腹泻;

  2.夏天食物保质期短、很容易变质,吃了剩饭或其他一些被致病菌污染的食物可以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

  3.吃太多或者食物种类太杂可以出现消化吸收不良,食物在胃肠道内停留时间短,可以出现肚子胀、恶心、腹泻等;

  4.身体免疫力低,病毒、细菌侵入并损伤肠黏膜,导致肠黏膜吸收面积减少、吸收功能减弱,可以引起腹泻。

  长时间腹泻可以出现很多并发症:

  1.低血糖:腹泻时通常出现食欲下降,能量摄入不足,会出现心悸、出汗、面色苍白、眼前发黑等低血糖症状。

  2.酸中毒:腹泻时大量水分从肠道丢失,经由肾脏排出的尿液会随之减少,甚至无尿,体内产生的废物排出减少而在体内蓄积,可以出现中毒症状。

  3.心脑血管意外:尤其是中老年人不能忽视。体内大量水分丢失,身体处于脱水状态,体内血容量减少,血粘度增加,血流缓慢,很容易导致血栓形成,阻塞心脑血管。出现心绞痛、心肌梗塞、脑梗塞等。钾钠钙镁等离子对维持心跳节律有重要作用,离子失衡也是有危险的。

  为了避免腹泻找上门来,夏天饮食要格外注意,尽量不要吃过夜的剩菜剩饭,生冷食物一次不要吃太多,少吃路边摊,烧烤等尽量烤熟。急腹泻水分和电解质的丢失较多,出现腹泻后要及时就医,除了针对腹泻原因治疗外,为防止脱水鼓励多饮淡盐水(加少量白糖)。

  四招防治夏季腹泻

  防腹泻:蒜瓣洋葱大把加

  夏季腹泻,凉拌菜是重灾区。建议多加些蒜瓣、洋葱和醋。夏天做凉拌菜,可以放七八瓣蒜,洋葱半个,切碎,醋也要多加些。它们都能辅助杀菌,这样三管齐下,可以预防腹泻的发生。

  已腹泻:选择焦米汤、焦馒头

  对于已经处在腹泻中的患者,首先推荐焦米汤。把一两大米放入锅中,翻炒成焦黄色后,加入清水,煮成糊状即可。也可以试试焦馒头片,中医就有“焦三仙”(即焦麦芽、焦山楂、焦神曲)的用法,是消食导滞、健运脾胃的良药,可增强消化功能。

  腹泻后:养胃就挑鸡蛋粥

  腹泻后,最好是吃低渣食物,不摄入含粗纤维过多的蔬菜和水果,如芹菜、香蕉、菠萝等,否则会加快胃肠蠕动,加重病情。专家建议腹泻后吃点米汤、稀饭、藕粉过渡一下。

  鸡蛋粥就是很好的选择。在熬粥的同时加个鸡蛋,做成蛋花粥,这样既易于消化,又保证了营养。直接冲杯藕粉,也有一定健脾止泻的作用。

  乳糖不耐:选择专业特定的牛奶

  乳糖不耐受人群可以选择专业的功能性零乳糖牛奶,如新养道零乳糖牛奶。其运用专业EHT酶水解技术将牛奶中的乳糖分解为葡萄糖、半乳糖,让消费者既可享受牛奶的美味与营养,也不必被乳糖不耐受的症状折磨。

  此外,为全面提升营养,牛奶加入了维生素D。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作为人体必须的维生素可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高效地利用每一滴蒙牛新养道中所含的钙质,帮助坚固全身骨骼和牙齿

  腹泻吃什么好?

  酸奶:腹泻,和肠道菌群失调有密切关系,所以,夏季经常喝些酸奶,可以增加肠道有益菌群,预防腹泻。当然,也可以喝些益生菌饮料,都是肠道有益菌群很好的补充。

  醋:醋有很好的杀菌止泻作用,所以,在外面吃饭,要“醋意大发”,多“吃醋”对细菌性腹泻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哪怕已经出现细菌性腹泻了,喝些稀释的醋也是有缓解作用的。

  洋葱:夏季细菌容易繁殖,所以,很容易吃不洁食物导致腹泻,所以,平时要经常吃些洋葱,特别喜欢在外面吃各种垃圾食品的,包括烤肉串等,最好同时搭配洋葱食用。

  苹果:苹果是碱性食品,吃苹果可以迅速中和体内过多的酸性物质,增强体力和抗病能力,用于中气不足,腹泻,便秘等。

  荔枝:味甘微酸,有补脾益肝,养血安神之效。用于脾虚久泻,胃疼腹痛,呃逆等。身体虚寒、胃寒的则适宜多吃。由于荔枝所含的天然葡萄糖特别多,而天然的葡萄糖对补血健肺有特殊的功效,对血液循环、产温机能有特殊的促进作用。

  石榴:味甘、微酸、涩,能生津止渴,收涩止泻。腹泻腹痛患者最宜食用。尤其是酸石榴可治久泻久痢,便血,脱肛、腹痛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