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6期]秋季腹泻的中西医诊治

中健网 >> 公益行 >> 健康有道大讲堂 2018年11月06日 中健网·健康有道 郎晓猛
立秋后,天气逐渐转凉,逐渐进入腹泻病的高发季。秋季腹泻分类: 1、慢性腹泻,2、急性腹泻

一、秋季腹泻概述

  立秋后,天气逐渐转凉,逐渐进入腹泻病的高发季。秋季腹泻分类: 1、慢腹泻,2、急性腹泻 

秋季腹泻分类

1、慢性腹泻:分为器质性病变和功能性病变两大类,包括特异性以及非特异性肠炎等构成的消化道器质性病变,功能性消化不良、肠易激综合征等构成功能性病变。

2、急性腹泻则是感染病原体造成的肠炎,病原体有轮状病毒、ECHO病毒、柯萨奇病毒,引起秋季腹泻的主要祸首是轮状病毒,这也是造成秋季腹泻的主要病因。 

秋季腹泻流行季节

  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的1月份,是秋季腹泻的流行季节,其中10~12月是流行的高峰期。 

秋季腹泻易感人群

  6个月~3岁的婴幼儿营养不良、佝偻病、贫血和体弱多病的婴幼儿更容易患病,而且病情严重,病程较长。成人也会感染秋季腹泻,但症状与儿童的症状相似,但病情轻,病程短,一般2~3天即可痊愈。 

秋季腹泻的主要特征

  先吐后泻,伴发烧,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汤样,病程有自限性,即使用药也不能显著改变病程,症状表现:

  (1)起病急,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半数患儿还会发热(常见于病程初期),一般为低热,很少高热; 

  (2)大便次数增多,每日10次左右,大于3次就应考虑秋季腹泻,大便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带少许粘液或脓血,无腥臭味; 

  (3)半数患儿会出现呕吐。呕吐症状多数发生在病程的初期,一般不超过3天。

  (4)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

  (5)病程有自限性,病程一般5-7天,营养不良、佝偻病和体弱多病者,腹泻的时间可能更长。  

  秋季腹泻的临床特点①球性、季节性、流行性和自限性;②起病急,病情重,常伴发热和上呼吸道症状;③感染病毒后1-3天发病,病初几乎都有呕吐,持续2-3天。④处理不当会导致营养不良、多种维生素缺乏和多种感染。如鹅口疮、中毒肝炎

二、秋季腹泻的主要原因 

秋季腹泻内因

  因为患者肠道所需消化酶的活性较差,但营养食物摄入相对较高,肠道负担重。同时,肌体调节机能较差,免疫功能欠佳,所以容易患肠炎。 

秋季腹泻外因 

  (1)轮状病毒感染:主要由于轮状病毒感染。传染源来自患者、隐性感染者及带病毒者。急性期粪便中含有大量病毒,病后第3-4天排病毒量最多。轮状病毒传染性强,可通过密切接触途径传播或流行,也可通过呼吸道传播。

  (2)温差大:秋季气温变化大,忽冷忽热。气候变化引起感冒、腹部受凉以及各种感染也可导致腹泻。

  (3)其他疾病因素:婴儿感冒,或者有肺炎脑膜炎败血症等疾病时,也会引起消化道功能紊乱,表现为腹泻症状。

三、秋季腹泻的检查 

1、大便化验

2、血常规检查

  白细胞总数多数正常,少数略为增多,细胞分类中可有淋巴细胞增加。

3、轮状病毒的血清抗体检测

  采用轮状病毒的血清抗体检测等免疫学方法检测患者血清中的特异性抗体。如发病急性期与恢复期双份血清的抗体效价呈4倍增高,则具有诊断意义。

4、其他检查: 

  (1)有一些腹泻严重或者腹泻时间长,治疗效果不好的患者,或者出现便血,或者合并了营养不良,则需要进一步做相关的检查,如遗传代谢病筛查、B超或内镜检查(如肠镜)等。 

  (2)合并有抽搐的患者还需要做一些神经系统的检查,判断是否有颅内问题。或者需要做头部CT,判断颅内有没有出血(有些颅内出血或颅内肿瘤的婴幼儿可能表现为腹泻)。合并抽搐或者精神状况特别不好时,还要做腰椎穿刺,判断是不是神经系统感染。

四、秋季腹泻的治疗 

  目前对轮状病毒性胃肠炎尚无特效药物,因本病多为病情轻,病程短,呈自限性。以饮食疗法和液体疗法等对症治疗为主。治疗原则是①预防脱水; ②纠正脱水;③继续饮食;④合理用药。

1.预防和纠正脱水 

  (1)米汤加盐溶液:米汤500ml(1斤装酒瓶)+细盐1.75g(一平啤酒瓶盖的一半)。首先给20~40ml/kg,少量多次口服,4小时内服完,以后随时口服,能喝多少给多少。

  (2)糖盐水:配制方法:白开水500ml(1斤装酒瓶)+蔗糖10g(2小勺)+细盐1.75g(一平啤酒瓶盖的一半)。剂量服法同上。

  (3)口服补液盐(ORS)溶液(新生儿慎用)。宜少量多次。

  (4)静脉补液法:用于中度、重度脱水。

2.可选用的药物

  ①微生态调节制剂:目的在于恢复肠道正常菌群,重建肠道天然生物屏障保护作用。常用的有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和粪链球菌等。

  ②肠粘膜保护制剂:吸附病原体,维持肠细胞正常吸收与分泌功能;与肠道粘液糖蛋白的相互作用,增强其屏障作用,以阻止病原微生物的攻击。如思密达。

五、秋季腹泻的预防 

1.管理传染源

2.切断传播途径

3.保护易感人群

4.天气变化增减衣服

5.不吃腐烂变质食物

6.多锻炼身体

7.食物加热后进食 

8.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9.多补充水分 

10.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1.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

12.餐具、炊具消毒

六、秋季腹泻的中医诊治 

  秋季腹泻是季节性肠道疾病,属中医泄泻范畴。该病与感受外邪、湿滞脾胃、脾失健运有密切关系。其病变重点在脾胃、大小肠,临床表现为起病急,由于患者卫外功能差,易受外邪侵袭,脾常不足,运化力弱,则肠胃易成湿浊内蕴之变。加上秋冬时节冷热交替,感受外邪,与肠胃内蕴湿浊相合,导致升降失常,清浊不分,水反为湿,谷反为滞,合污下降,并走大肠而为泄泻。   

七、脾胃病一科对于秋季腹泻的特色治疗

1、穴位贴敷

  通过将药物敷贴到人体一定穴位,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一种外治方法。脾胃病一科以“浊毒”理论为指导,运用化浊解毒法,创制贴敷1-8号方。 

2、针刺 

  依据的是“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的辨证原则,进针后通过补、泻、平补平泻等手法的配合运用,以取得人体本身的调节反应,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病保健”的目的。 

3、耳针

  耳与五脏六腑的关系十分密切,是机体体表与内脏联系的重要部位。 《厘正按摩要术》中将耳背分为心、肝、脾、肺、肾五部,其云:“耳珠属肾,耳轮属脾,耳上轮属心,耳皮肉属肺,耳背玉楼属肝。” 耳穴对肠道功能具有良好调理作用 

4、艾灸 

  运用艾灸方法可使腠理宣通,驱使体内风、寒、湿邪外出,是内病外治、治病求本的方法。

5、拔罐 

  通过拔火罐,可以将身体里的湿气、寒气,通过皮肤组织渗透出来,从而排除邪气。 

6、药茶 

  我科根据多年临床研究经验,特研发配治了化浊茶、消食茶、清热茶、利咽茶、宽中茶、通便茶、养颜茶、明目茶等“福临”系列茶饮共8款。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