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59期]小暑到来,当心三大"危险"食品!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7月06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7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迎来它,也意味着炎热的伏天正式拉开序幕,大多数城市都会自动“切换”为闷蒸模式。每年的这个时节,急性腹泻的患者又开始多起来,这是因为每到这个时节,人们总是钟爱于一些“危险”食品,那么哪些是“危险”食品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7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迎来它,也意味着炎热的伏天正式拉开序幕,大多数城市都会自动“切换”为闷蒸模式。每年的这个时节,急腹泻的患者又开始多起来,这是因为每到这个时节,人们总是钟爱于一些“危险”食品,那么哪些是“危险”食品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暑时节当心三大“危险”食品!

  祸首一:“烧烤+啤酒”易患痛风

  据新闻报道,45岁的刘先生平时经常脚腕痛,最近一段时间疼痛日益加重,连走路都觉得困难。他到医院骨科检查,并没发现关节病变。医生仔细询问了生活饮食习惯后,让他检验了血尿酸,结果显示患上痛风。原来刘先生性格豪爽,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是他的酷爱,尤其是一到夏天,每天20串烤肉、几串烤鸡腿,两三瓶啤酒就是晚饭。

  对策:多吃蔬菜降低风险

  据医生介绍,入伏以来像刘先生这样,因症状不明显而未曾就医的痛风患者,由于近期饮食没有节制,海鲜、牛羊肉和啤酒等摄入过量而诱发疾病,甚至加重后才来确诊的痛风患者非常多见。大口喝酒、大块吃肉的中青年男性,是痛风的高危险人群。其中,海鲜和烧烤的牛羊肉,以及啤酒都是高嘌呤食品,易引起痛风急性发作或加重病情。没有痛风病史的人可以选择烧烤加蔬菜和其他饮料或者啤酒配蔬菜的组合。有痛风病史的人,则应忍痛割爱,放弃喝啤酒、吃烧烤。

  祸首二:吃完小龙虾腹泻高烧

  近来迷上麻辣小龙虾的老李,夏天图方便就在家楼下排档买了三斤麻辣小龙虾回家尝尝。可谁知就这么吃上了瘾。连着吃了三四天,老李发现自己总是胃抽痛,起初没有在意,以为是多年来的啤酒病。后来又吃了一次小龙虾,夜里便出现腹泻、高烧等症状,他这才意识到可能是麻辣小龙虾捣的鬼。

  对策:煮透可放心食用

  麻辣小龙虾并非不能吃,但应该吃新鲜的、熟透的小龙虾。一般来说,死了超过两三小时的龙虾会腐败变质,顾客食用后极易导致腹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小暑时节气温高,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条件,导致寄生在小龙虾身上的病菌大量滋生,人们吃了之后很容易中毒。小龙虾属寒性食物,多吃容易伤脾胃,摄入过多蛋白质,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建议每次食用最好不超过1斤。目前的龙虾大都属人工养殖,龙虾头携带较多寄生虫一般不宜食用,新鲜龙虾洗净后,经高温烧熟煮透,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但是生龙虾和隔夜龙虾就不要吃了。

  祸首三:喝冰啤伤胃黏膜

  刘先生今年30出头,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在外吃喝。一年前,刘先生曾因过量饮酒患急性胰腺炎住院治疗,出院后他按照医生的要求恢复很好。但前不久,刘先生和两个朋友出去聚餐,因为天气炎热三个年轻人喝了13扎冰镇啤酒。当晚,刘先生和其中一位朋友就出现左上腹剧烈疼痛,到医院检查发现两个人都患上了急性胰腺炎。

  对策:每天喝啤酒最多一千毫升

  冰啤酒的饮用温度不能太低,老年人、体弱者和一些脾胃虚寒病人、心脑血管、慢性胃炎、溃疡病人和孕妇及肠道疾病患者,要严禁饮用冰镇啤酒。小暑天气炎热,很多男士喝杯冰镇啤酒解暑,但殊不知狂饮饱餐后,令胰腺超负荷工作,引起急性胰腺炎。冰啤酒并非人人适宜,更不能过量。健康人群每天喝啤酒最好不超过1000毫升,否则易诱发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

  小暑时节养生保健四大注意事项

  1、平心静气以养心

  小暑时节,天气炎热,人们容易烦躁不安,爱犯困,少精神。所以,对应这一时节的特点,在养生健康方面,应该根据季节与五脏的对应关系,养护好心脏。中医认为,平心静气,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既有助于心脏机能的旺盛,也符合“春夏养阳”的原则。所以,夏季养生以“心静”为宜,心静自然凉。

  2、注意饮食卫生,饮食宜清淡适量

  小暑时节的多雨、高温,更使得本来就在夏季属于高发症的消化道疾病,更加多发频发。所以,这一时节的饮食,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而且饮食要节制,不可贪食、过量;而且饮食以清淡,富有营养为宜。

  3、外出时做好防暑工作

  中暑是夏季的常见病,小暑时节的天气特点更是容易发生中暑。所以大家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暑工作,带好遮阳伞、遮阳帽等工具,多喝水,并尽量避开午后太阳热辣时外出。

  4、不要贪凉冲凉水澡、不要多进冷食

  天热了,人们就喜欢吃冷饮,冰淇淋、雪糕、冰镇饮品很受大家的青睐;有的人从外面一回来就冲澡,还喜欢冲凉水澡。殊不知,这些行为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很容易引发身体不适,或者埋下健康隐患,应注意尽量减少食用过凉的饮品。

  推荐:小暑清凉去暑茶

  三鲜茶。鲜荷叶、鲜藿香、鲜佩兰叶各10克,绿茶适量,将前3味药洗净、切碎,加入绿茶,沸水冲泡即成。具有消暑生津、减肥的功用。

  苦瓜茶。晾干的苦瓜片10~15克,研为粗末,放入保温瓶中,用沸水适量冲 泡20分钟。具有辅助降血糖、提高免疫力、防中暑的功效。

  莲芯茶。莲子芯是莲子中间青绿色的胚芽,味极苦,但具有非常好的降压和去脂功效。用莲子芯12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除了能降血压,还有清热、安神、强心之特效。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