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25期]杨柳絮飘飞 过敏体质"伤不起"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6年04月08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进入4月,天气转暖,春风起,街头杨絮、柳絮纷飞,有人说这景色看起来很浪漫,但更多人直呼“眼睛和鼻子伤不起”。最近,各大医院皮肤科接诊的花粉过敏者明显增多。医生提醒,春季是花粉过敏症的高发期,植物花粉、柳絮等随风飘扬,极易引起过敏体质者发病,面部皮炎、日光性皮炎、丘疹性荨麻疹是常见的三类皮肤病。过敏体质者出门请佩戴口罩。

  导语

  进入4月,天气转暖,春风起,街头杨絮、柳絮纷飞,有人说这景色看起来很浪漫,但更多人直呼“眼睛和鼻子伤不起”。最近,各大医院皮肤科接诊的花粉过敏者明显增多。医生提醒,春季是花粉过敏症的高发期,植物花粉、柳絮等随风飘扬,极易引起过敏体质者发病,面部皮炎、日光皮炎、丘疹性荨麻疹是常见的三类皮肤病。过敏体质者出门请佩戴口罩。

  一般人并无大碍 过敏体质要小心

  专家表示,一般人接触杨柳絮并没有大碍,但过敏体质的人接触或吸入杨柳絮后,容易引起流鼻涕、打喷嚏、呼吸急促等过敏症状。

  柳絮引起的过敏主要发生在上呼吸道。柳絮被吸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严重的还会影响睡眠。产生过敏反应一般有以下症状,如:打喷嚏,流清涕,浑身发痒,阵咳等。

  专家特别提醒,杨絮若落到面部,特别是口、眼、鼻等处,千万不要急着用手去搓揉和抓挠。因为人的面部皮肤娇嫩,口、眼、鼻等处的黏膜防病能力又较弱,搓揉和抓挠容易造成其破损,并让杨絮携带的病菌和手上的病菌趁机而入,加大危害。最好是马上用纸巾或消毒湿巾擦拭,回家后再及时用清水洗净。

  此外,这个季节晾晒衣物时尽量选择在室内,以免杨絮飞在衣物上,出现过敏现象,另外还要注意饮食调节。

  如果出现过敏反应,不要用手抓挠,可在家中备淡盐水放入冰箱,然后打湿毛巾敷在脸上,可以起到缓解皮肤红肿的作用。如果过敏症状严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这些方法可以预防柳絮过敏:

  1、每天清洗鼻腔

  过敏性鼻炎者,或对花粉、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清洗鼻腔2-3次。药店、医院可以买到清洗鼻腔的专门洗鼻器。或在小吸壶里装上生理盐水,通过鼻子吸入,可彻底清除鼻腔内的花粉成分。

  2、户外锻炼选对时间

  过敏体质的人要远离柳絮和花粉,最好减少外出,尤其是哮喘病人。要做户外活动及各种运动项目时,尽可能选在柳絮指数最低的时候,像是清晨、深夜,或是一场阵雨之后。

  3、“武装”好再出门

  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易过敏的人在春季应少到公园等花粉、柳絮较多的地方去或戴上口罩。戴眼镜可以减少你的眼睛受到影响的机会,所以不妨用有镜片的眼镜代替隐形眼镜,或是外出时带上太阳镜。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朋友,出门的时候,最好围上纱巾或带上墨镜,以防柳絮飞入眼睛,影响正常行驶。当有柳絮飘入时,千万不要用手去揉,这样会擦伤眼结膜,若柳絮进入眼睛深层,建议及时去医院就诊,将异物取出,以免对眼睛造成伤害。

  4、进门前要“安检”

  进门前一定要把身上的柳絮清理干净,如果清理不干净,进门后,一定要把有柳絮的衣服清洗,不要让柳絮肆意的在你的卧室里流窜。当柳絮粘到皮肤后,记得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洗脸,以免柳絮那看不见的细丝残留。

  5、易感人群多补充维生素

  平时多吃水果,三餐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如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等。小孩和老人可以服用抗过敏药物来进行预防。在烹饪时,可以多放点生姜,能帮助减轻因过敏导致的身体炎症。也可以准备一些姜糖,当零食吃,都能有效缓解过敏症状。

  对杨柳絮过敏的朋友饮食要注意

  专家提醒,对杨柳絮过敏的朋友可要警惕了,你很可能对桃子、芹菜、苹果、草莓、哈密瓜等这些常见的水果蔬菜也会产生过敏。专家经过调查研究发现,某些柳絮和食物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就像两个好朋友一样。

  1、刺激食物,加重柳絮过敏

  一般来说,辛辣的食物会使血管扩张,皮肤发红,加重柳絮过敏,柳絮过敏者要避免食用。另外也要远离一些引起过敏的刺激性食物,比如羊肉、甜食、酒等食物。

  2、高蛋白质饮食,加重柳絮过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摄入了更多的鸡蛋、肉制品等高蛋白、高热量饮食,结果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因而遇到柳絮等抗原时,就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因此,柳絮过敏者应尽量少吃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

  3、食物生吃,易过敏

  饮食习惯的不同也会导致过敏发生的不同,如有些日本人喜食生花生,其中不少人出现了口腔过敏反应。而喜欢油炸花生作为佐餐的中国人则较少发生过敏,有日本学者认为,之所以会发生花生过敏,可能是因为生吃花生的习惯。如果加热后再吃,食物中的过敏原会随之发生改变,可能也就不会过敏了。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