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61期]小心!流感活跃期到了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12月21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冬季是流感高发期,据医生介绍,近期到医院就诊的流感病人有所增加,各地即将进入流感病毒活跃期,学校、托幼机构等单位出现集中发热疫情的风险将增加。同时,不排除在流感高危人群中出现由于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那么,进入流感活跃期,我们该如何做好防范呢?

  冬季人体容易受到流感病毒侵袭

  我们一年四季都可能受流感病毒攻击。不过,冬天的流感病案似乎特别多,原因是冬天天气寒冷,风势强劲,我们容易受寒,令抵抗力减弱,病毒便乘虚而入,侵袭我们的呼吸系统。此外,流感病毒会透过空气传染。在冬天,我们多半在室内活动,又因怕冷经常把窗户关闭,令空气不流通,病毒容易传播。

  另外,若湿度低,呼吸道特别是鼻道的黏膜分泌液不足,黏膜失去滋润,好像冬季的手脚一样,表面干燥爆裂,这情形犹如平添了很多伤口,大大增加了感染的危机。

  流行感冒应与普通感冒区分

  “流感”不是流行起来的“感冒”,而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累及上呼吸道的全身性疾病;感冒,主要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和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除了普通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还包括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喉炎和急性气管炎等疾病。

  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数为2~4天。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外眦轻度充血。如无并发症呈自限性过程,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轻症流感与普通感冒相似,症状轻,2~3天可恢复。

  冬季流感最“黏”5类人

  1、体温低:在正常范围内,体温低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手脚容易冰冷的体寒人群,相比其他人更容易得流感。此类人可以用热水袋或者“暖宝宝”等工具给腰腹部保暖,促进血液循环,进而提高体温。但要注意温度不要过高,隔衣贴敷,以防烫伤。

  2、常便秘:淋巴细胞属于免疫细胞的一种,能保护人体免遭病毒侵袭,60%的淋巴细胞存在肠道内,而便秘的人通常肠内环境失衡,影响淋巴细胞的正常分泌。建议这类人多吃酸奶等发酵乳制品以及足够的膳食纤维,这样有助整顿肠内环境,增加肠道益生菌数量,从而提高免疫力。

  3、嗜烟酒:酗酒会破坏植物神经功能,令白细胞分泌失衡,降低免疫力。抽烟会破坏维生素C,进而降低免疫力。建议逐步戒烟,饮酒要适量。

  4、睡不够:睡觉时人体会分泌各种激素,帮助消除疲劳。如果总是睡眠不足的话,人体就来不及自我修复,导致疲劳累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白细胞分泌失衡,降低人体免疫力。建议成年人至少保证每晚6小时的睡眠时间。

  5、不锻炼:运动不足会造成血液循环不佳以及基础代谢不良,易令体内代谢废物蓄积,导致疲劳、免疫力低下。快走等轻度的有氧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和代谢,激活免疫细胞,从而提高免疫力。建议每天至少走一千米的距离。

  恰逢雾霾天如何预防流感?

  开窗通风有技巧。在流感高发季恰逢雾霾天,开窗通风会吸入很多污染物,不开窗通风对预防流感又无益,到底开窗不开窗?

  雾霾天开窗通风有讲究,开窗应避开早晚空气质量较差时段,选择中午空气质量偏好时,窗户只开小缝隙。另外,开窗时间也以短时为宜,不可长时间开窗,以免有害气体进入室内影响家人健康

  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到公共场所。预防流感,除接种流感疫苗外,还需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洗澡、不要共用毛巾、口杯、碗筷等,不要随地吐痰,以防接触传播流感病毒。另外,要改变揉鼻子、挖鼻孔等不良习惯,以免将流感病毒带入鼻腔。

  流感流行期间,尽量少去人群聚集以及空气不流通的地方。与打喷嚏的人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由于雾霾天污染重,建议老人、孩子等易感人群避免外出。如果外出,最好佩戴从正规药店购买的符合国标的口罩。

  避免晨练,合理饮食。一定要根据气温的变化,适当地增减衣服,防止因感冒着凉引起的免疫力低下。日常饮食要注意营养搭配均衡,定时定量,多喝水,不吸烟,少嗜酒。同时要保证睡眠充足,避免过度劳累。

  要加强体育锻炼,上午10点之前空气质量最差,因此每天10点之前应避免晨练。如果碰上雾霾天,锻炼身体应选择室内锻炼并避开人多的健身房。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