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2期]梅雨期 当心肠胃病“发飙”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6月26日 中健网·专题部 王艳
进入梅雨期,各大医院消化科门诊量飙升,不少市民出现腹泻、呕吐、腹痛等相关症状,引发多种胃肠疾病,其中以饮食不当为主要原因。对此,专家提醒,夏季胃肠疾病高发,市民们要警惕病从口入。

  夏季肠胃病高发原因及症状

  》夏季天气热,空调房与室外的温度相差悬殊,一冷一热的刺激使血液中的化学成分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胃肠容易发生痉挛收缩导致腹部疼痛。

  》气温高的季节里,人体神经系统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某些分泌腺的功能会受到影响,常常出现消化功能减弱。

  》夏天出汗多,饮水多,胃酸被冲淡,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

  》剩饭剩菜或熟食容易被细菌污染,细菌会使胃黏膜遭受损伤;大量食用冷饮,会引起胃肠道血管突然收缩,血流减少,这样会使胃肠道正常的生理功能发生紊乱,出现餐后饱胀感、恶心、呕吐、厌食、嗳气及上腹烧灼痛等症状。

  》时值夏季,气温升高,市民多数喜欢在一些路边大排档喝生啤、吃小吃纳凉,而很多路边排档食品卫生不过关,尤其夏季的食物保存不当极易变质,滋生细菌,给人们带来健康隐患。

  》进入盛夏后,除了饮食不洁易引发胃肠道疾病外,过度依赖冰箱,贪吃凉食,也是胃肠健康的大敌。很多人习惯于把冰箱视作食品的“保险箱”,喜欢在冰箱中长期储存大量食物,又不定期清洁冰箱。殊不知,食物在冰箱中保存时间过久,各类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就会在湿冷的环境中滋生。取出食物即食用,细菌就会入侵胃肠引发“冰箱性胃肠炎”。

  夏季如何预防肠胃疾病

  炎热的天气不仅使人食欲下降,同时也使抵抗力有所减低。另外,为了消暑,人们喜欢吃凉的食物,喜欢外出就餐,这些喜好的背后就隐藏着令人担心的问题,夏季胃肠道疾病最容易乘虚而入。

  首先,在选购食物时,切勿光顾无牌食品及路边贩卖熟食的小贩,应该尽量选购新鲜有保障的食品。

  其次,在家处理食物时,应用清水彻底洗净食物,将食物煮透后再进食。从冰箱内取出的肉类和豆制品等熟食要加热消毒后再食用。在处理食物及进食前,应将双手彻底洗干净。做熟的食品放置时间不要过长,最好在出锅后尽快吃掉。避免存放剩余食品;如要保留吃剩的饭菜,应冷藏保存,再进食前需彻底加热,若怀疑是变质食物应立即倒掉。

  生、熟食物一定要分开处理及储存,避免熟食与生食接触,生、熟食的刀具、案板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外出就餐应该去信誉可靠的餐馆,慎食海产品及腌制食品;进食自助餐时,应小心选择进食冷冻食物,例如刺身和生蚝等,且不宜过量进食,以免引致肠胃不适;不要误信盐、醋、酒及芥末等具杀菌功能;夏季食用冷饮要适度,冰箱储藏食物时间不宜过长。

  旅游期间更应注意饮食卫生,特别是对海产品和肉类食品的食用。不暴饮暴食,尽量减少到外聚餐的次数。如发现病情应尽早到医院的肠道门诊就医,以免延误病情,危及生命。

  此外,空调温度控制在27摄氏度左右为宜,室内外温差3℃-5℃为佳,空调出风口别直对身体。

  夏季出汗较多,在胃口不佳的情况下,汤粥类食品十分适合食用。经常喝绿豆汤、赤豆汤、百合粥、绿豆粥、莲子汤等,既能防暑清热,又能解毒开胃。

  夏季健康饮食小常识

  在夏季,许多人的饮食都不规律,要么厌食,要么就暴饮暴食,而且很容易多吃生冷的食物,这些都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下面一起来了解夏季健康饮食小常识吧。

  1.适当加一些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作用。热天适当吃些苦瓜、苦菜,以及啤酒、茶水、咖啡、可可等苦味食品,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

  2.莫过多食冷饮

  雪糕、冰砖等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成的,不可食之过多,过食易诱发腹痛、腹泻等疾病。

  3.补充盐分和维生素

  高温季节最好每人每天补充维生素B1、B2各2毫克,维生素C50毫克,钙1克,这样可减少体内糖类和组织蛋白的消耗,有益于健康。多吃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肾、虾皮等,亦可饮用一些果汁。

  4.适当补钾

  热天防止缺钾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含钾食物。可酌情吃一些草莓、杏子、荔枝、桃子、李子等水果;此外,蔬菜中的青菜、大葱、芹菜、毛豆等含钾也丰富。

  5.夏天宜清补

  热天应选择具有清淡滋阴功效的食品,比如鸭肉、鲫鱼、虾、瘦肉、食用蕈类(香菇、蘑菇、平菇、银耳等)、薏米等等。此外,亦可进食一些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解暑药粥,有一定的驱暑生津功效。

  6.讲究饮食卫生

  天气炎热,大多数人喜冷食,冷食最好现做现吃,生吃瓜果要洗净消毒。在做凉拌菜时,应加蒜泥和醋,既可调味,又能杀菌。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