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5期]吞咽困难 小心食道癌伤害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3月31日 中健网·专题部 任甲甲
这两天,我们很多人看到一条新闻,北京一名吴先生,因嗓子不舒服到医院就诊,多次都被告知只是上火,而后来转院就诊被发现食道癌晚期,后因病去世。食道癌,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食道癌,被确诊食道癌后应该如何调理?

  这两天,我们很多人看到一条新闻北京一名吴先生,因嗓子不舒服到医院就诊,多次都被告知只是上火,而后来转院就诊被发现食道癌晚期,后因病去世。食道癌,常见的消化道肿瘤,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食道癌,被确诊食道癌后应该如何调理?

  多次就诊无大碍 转院确诊食道癌

  吴先生因嗓子不舒服,三个月内多次到医院就诊,均被医生告知只是“上火了”,并无大碍。因久治未愈,吴先生随后去别家医院就诊,不想被诊断为食道癌晚期,在治疗不到一年后,因病去世。吴先生的家人认为首诊医院的误诊贻误了吴先生的病情,并最终导致其死亡,因此将该医院起诉至法院索赔各项损失共计156万余元。日前,丰台法院判决支持了家人的部分请求。

  食道癌的症状表现

  这样的新闻让我们看来,比较感到惋惜,只是因为误诊,而延误了治疗,导致最后的死亡,那么,对食道癌的症状表现的了解,会帮助我们更早的发现这种疾病的存在:

  1.早期

  症状常不明显,但在吞咽粗硬食物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不适感觉,包括咽下食物梗噎感,胸骨后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摩擦样疼痛。食物通过缓慢,并有停滞感或异物感。梗噎停滞感常通过吞咽水后缓解消失。症状时轻时重,进展缓慢。

  2.中晚期

  食道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咽下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常吐黏液样痰,为下咽的唾液和食管的分泌物。患者逐渐消瘦、脱水、无力。持续胸痛或背痛表示为晚期症状,癌已侵犯食管外组织。当癌肿梗阻所引起的炎症水肿暂时消退,或部分癌肿脱落后,梗阻症状可暂时减轻,常误认为病情好转。若癌肿侵犯喉返神经,可出现声音嘶哑;若压迫颈交感神经节,可产生Horner综合征;若侵入气管、支气管,可形成食管、气管或支气管瘘,出现吞咽水或食物时剧烈呛咳,并发生呼吸系统感染。最后出现恶病质状态。若有肝、脑等脏器转移,可出现黄疸、腹腔积液、昏迷等状态。

  体格检查时应特别注意锁骨上有无增大淋巴结、肝有无包块和有无腹腔积液、胸腔积液等远处转移体征。

  引起食道癌的因素

  1、遗传因素

  导致食道癌的因素有很多,遗传就是导致此病的常见因素,因为调查发现道癌在某些地区存在着严重的家族聚集性,血缘关系越近的发病的风险越高,再加上家庭之间生活习惯的相近,在无形中就增加了患病的几率。

  2、营养因素

  营养不足也是会导致食道癌的,因为维生素A、锌、钼的减少会均增强致癌物的作用。维生素C、E能有效的阻断致癌物的形成。核黄素缺乏对某些致癌物诱癌具有促进作用。由此可见,营养的均衡对于预防食道癌的重要性。

  3、烟酒因素

  现如今有很多人都喜欢吸烟,大家应该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是吸烟也是会伤害到食道的,有资料证明,经常吸烟的比不吸烟者患食道癌的几率大大增加。还有经常酗酒的人也会加大食道癌的患病几率,酒应适量饮,才会有益健康。

  4、不良生活习惯

  疾病的发生和我们的生活习惯也是息息相关的,不良的生活习惯也可以导致食道癌,饮食不当,缺乏新鲜蔬菜和水果的食用,常吃过冷、过热或过夜的食物,常喝碳酸饮料等都有可能引发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尽管对食道癌的病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但就已经掌握的情况来看,预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不要吃过烫的食物,不要进食过快,不要过量饮烈性酒以减轻对食道黏膜的刺激。

  (2)不要吃发霉的粮食,少吃酸菜。因为发霉的粮食可产生毒素。改变食用酸菜的习惯,酸菜中含有大量的亚硝胺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较强的致癌作用。

  (3)用漂白粉处理饮水,使水中亚硝酸盐含量减低,常服用维生素C,可以减少胃内亚硝胺的形成。

  (4)如果你是生活在食道癌的高发地区,年龄在40岁以上的男性,平时有食用酸菜、饮酒等习惯,近期出现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或不适,应尽快进行食道脱落细胞学检查、X线钡餐检查、食道镜与活组织检查以便能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5)积极治疗食道疾病。患食道炎、白斑、息肉、憩室、贲门失弛缓症等,由于组织学改变、功能变异、局部受刺激,容易恶化形成癌症。一定要密切观察、积极治疗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

  因此希望各位朋友能够在日常的生活中注意自己的饮食、生活习惯,错误的把它改正过来,正确的我们继续保持,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预防食道癌。

  各种时期食道癌饮食调理

  在确诊食道癌以后,积极的治疗不可少,日常的饮食调节更是不可或缺的,合理的饮食能够保证患者的均衡营养,保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行。

  一、食道癌早期饮食调理

  在食道癌早期要注意的是给予患者全面的营养补充,每天饮食要注意均衡搭配,及时补充人体正常活动所需的维生素、蛋白质以及脂肪等,同时也要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如果患者处在食道癌的中晚期,要多进食半流质或者流质食物,更要注意蛋白质(鸡蛋、瘦猪肉、牛奶)的补充。

  二、梗噎严重的饮食调理

  如果食道癌患者出现梗噎严重的症状,那么就要在饮食上多下功夫,注意蛋白质、维生素、脂肪的均衡搭配,多以进食流质食物为主,这样可以避免对癌组织的过度刺激。如果患者的食道梗阻不能够进食,就要及时的采取胃造瘘手术或者静脉高营养等手段,给予患者身体营养的需求。

  三、术后饮食调理

  食道癌手术后的饮食一般多以半流质、流质食物为主,要尽量减少刺激性食物的摄入,减少对食道的刺激。饮食上要注意各方面的营养搭配,可以适当的在饮食中加入糯米粥、鲜蛋和新鲜果菜等,保证机体的各项营养需求。

  四、放疗期间饮食调理

  食道癌患者如果接受了放疗,那么在这期间很多都会出现胸骨后灼痛、口咽干燥等症状,这时的饮食要注意保证滋润清软,营养丰富,常食用的食物包括木耳、绿茶、牛奶、银耳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