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9期]熬夜过多 谨防突发性耳聋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2月28日 中健网·专题部 任甲甲
春节期间,很多人会熬夜看电视、打牌或者K歌娱乐,然而,有人却因为熬夜打麻将导致突发性耳聋,从医院耳鼻喉科了解到,春节期间,由于过度疲劳、精神压力等因素,突发性耳聋病人也呈上升趋势。

  春节期间,很多人会熬夜看电视、打牌或者K歌娱乐,然而,有人却因为熬夜打麻将导致突发耳聋,从医院耳鼻喉科了解到,春节期间,由于过度疲劳、精神压力等因素,突发性耳聋病人也呈上升趋势。

  引发突发性耳聋的原因

  突发性耳聋是一种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神经性耳聋,血管性因素、病毒感染是突聋常见的诱发因素,多数患者发病前有过度劳累、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寒冷刺激、受凉感冒等诱因。

  嘈杂的噪音、过大的精神压力和不良的生活习惯等是造成中青年人群突发性耳聋原因。

  因中耳炎引起的耳聋也不可忽视。尤其是应酬较多的年轻人,生活无规律,压抑的情绪长期得不到释放,容易导致内耳痉挛,出现神经性耳聋。

  噪音易夺走听力,这类受害者较多的是工人。其中纺织、服装、钢材等行业占不小比例,这些企业生产车间的噪音一般都较大,工人长时间地置身其中,如果不注意调节和休息,很容易引发突发性耳聋。

  精神压力过大是听力“丢失”的另一个主因。以前,因为精神压力过大而致突发性耳聋的多是40岁以上的人,如今已向中青年人群蔓延。因竞争因素而致耳病的人群有两个高峰年龄段:中学生、大学生和35岁-60岁的成功人士。他们都有较强的竞争心理,精力常处于透支状态,长时间紧张疲劳而得不到休整,就容易引发突发性耳聋。

  不良生活方式也是致聋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些人通宵玩网络游戏、无节制地泡吧蹦迪、打麻将,使得很多人的睡眠严重不足,而睡眠不足易使血管处于紧张状态,造成内耳供血不足,对听力有极强的杀伤力。时下mp3、mp4、视频聊天,电话耳机,这些新鲜时 尚 的玩意深受年轻人的喜爱。殊不知,耳膜长时间置于这些声波冲击之下,极易受到伤害。

  耳聋耳鸣的影响及治疗

  1.影响情绪:长期严重耳鸣可以使人产生心烦意乱、担心、忧虑、焦急、抑郁等情绪变化。有的人宁愿听不见了也不要耳鸣,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

  2.影响听力:非常响的耳鸣能够干扰所听的内容,常常听到声音但分辨不清别人在说什么。耳鸣常使病人休息不好,产生极烦闷的感觉,以至于头昏,精力不能集中,听觉敏感度下降。

  3.影响睡眠:耳鸣尤其在夜深人静时响的厉害,使人入睡困难。即使入睡,也特别浅。有人诉说,睡眠不深时可以被耳鸣吵醒(耳鸣如同外界声音一样能 够吵醒人)。因为半夜醒来后,耳鸣仍然响个不停,所以使人烦躁不安,辗转难眠。

  4.影响工作:因为听不清别人尤其领导和老师的讲话,而且自己忍受着耳鸣带来的巨大痛苦,却常常不能被人理解,所以工作效率下降,对工作和学习也渐渐失去兴趣。

  5.影响家庭生活:因为耳鸣而长期求医吃药,带来经济损失甚至导致巨大经济压力。如果不被家庭成员所理解,则影响家庭和睦。

  突发性耳聋有最佳治疗时间,就是72小时内是最佳时机。突发性耳聋越早就诊越好,一个星期内就诊都能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不过,要想恢复更好,72小时内是最佳时机。因为突发性耳聋发病急、进展快,一般听力数分钟或数小时内下降至最低点,很少超过3天。因此,如果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的症状,在72小时内到医院接受治疗,挽救“危在旦夕”的听力效果最好。

  熬夜需要注意什么

  熬夜前:

  为了使熬夜对身体和容貌的损害降至最低,就要“打好底” 晚餐要清淡。打算熬夜时,晚餐不要吃得太油腻,应该清淡一些,多吃蔬菜,保证有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 卸妆、洗脸。为免厚厚的粉或一天积累下来的油渍,让俏脸经过熬夜的煎熬而长满痘痘,熬夜前一定要先卸妆,把脸洗干净。补充维他命B群。维他命B能够解除疲劳,增强人体免疫力。

  熬夜时:

  熬夜会增加“火气”,因此不宜再吃薯片、饼干等容易上火的食品多喝绿茶。绿茶既能提神,又可消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让人神清气爽。但对于喝绿茶肠胃不舒服的,还是改喝枸杞茶或菊花茶,能去火,还能明目。 吃水果当夜宵。此时绝不能食用高热量或油炸食品,不宜吃泡面来填饱肚子,以免火气太大;也不宜吃过咸的食物,否则熬夜后脸与身体会浮肿得厉害,最好以水果、粥、面包来充饥。

  熬夜后:

  不习惯熬夜的人,熬夜后整个人很疲惫、很虚弱,除了食补外,恢复睡眠习惯更重要喝有滋补作用的汤或糖水。鱼汤、骨头汤、鸡汤都不错,红枣乌鸡汤也很好,通过内在进补能滋养肌肤。熬夜后,人的新陈代谢会变慢,无法吸收保养品。不妨以按摩方式刺激耳后至下颌、肩胛骨凹陷处和腋下的淋巴结,促进淋巴循环,促进肌肤的新陈代谢。熬夜之后,第二天中午时千万记得打个小盹。改变一贯的睡眠时间会打乱生理时钟,在恢复原本睡眠习惯时,应遵循无论前一晚多晚睡,次日一定如往常般同一时间起床,白天太累时趴着小睡,便能逐渐恢复睡眠习惯。多去户外走动。熬夜后,多走动和运动能改变萎靡不振的状态。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