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患三大致盲眼病人数逐渐增加

中健网 >> 疾病库 >> 眼病 >> 眼疾 2010年10月27日 扬子晚报 宝平 季娜娜
糖尿病眼病、白内障、青光眼眼病已成为目前致盲的主要原因,因此,在合理用眼的基础上,每年给眼睛做个体检很有必要

  糖尿病眼病白内障青光眼眼病已成为目前致盲的主要原因,因此,在合理用眼的基础上,每年给眼睛做个体检很有必要。

  糖尿病可以引起各种各样的眼部疾病,如青光眼、视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等,而这些眼部疾病,正在成为目前导致患者视力缺损和失明的主要原因。相当部分的糖尿病人对眼部并发症缺乏必要的了解和重视,有的认为只要将血糖控制好就行,直到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失明才到眼科就诊,延误了治疗时机。而在平时的体检中,体检机构往往忽视眼底病变的检查。如致盲较强的视网膜病变,约有半数糖尿病患者会得此病,而三分之二的患者可能会失明。

  65岁以上人群中白内障的患病率约为60%,而如今,50岁甚至40岁就患白内障的人也在逐渐增多。究其原因,与中青年人工作压力大以及长期用电脑以及手机辐射有关。白内障如果治疗不及时,一旦引起其它并发症就会导致永久性失明。因此,对于中青年人,当发现视力下降或视物模糊时,就应该主动到医院检查。如果患者有糖尿病史,那么原有的白内障发病就会加速,其致盲率比常人高3到5倍。

  原发性青光眼患者过去以闭角型青光眼为主,约占总数的70%,患病人群主要为老年人,开角型青光眼则以40岁以下的中青年为主。近年,后者患病人数有增加趋势。专家分析,这与年轻人近视眼比例越来越高有关。虽然目前并不确定高度近视与青光眼有必然联系,但高度近视者患青光眼的概率明显比平常人高。此外,年轻人患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的人逐渐增加,代谢性疾病引起的抑郁、烦躁等不良情绪也会诱发青光眼。青光眼造成的是不可逆转的致盲,如果年轻人发现近视度数每年不断增加,那么要考虑青光眼的可能性。

  专家表示,市民要最大限度降低或排除工作环境中的有害因素,如强光、辐射;合理饮食,戒烟戒酒,少熬夜,不过度娱乐;每年到正规医院做个眼睛全面检查。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