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甲状腺癌好发于中青年女性

中健网 >> 疾病库 >> 内分泌疾病 >> 甲状腺癌 2011年10月25日 中健网·内分泌疾病 佚名
甲状腺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恶性肿瘤主要是指甲状腺癌,包括乳头状癌、滤泡状癌、髓样癌、未分化癌四大类。以往认为甲状腺癌属于一种相对少见的恶性肿瘤,但是其发病率逐渐上升。

近日,在天津市肿瘤医院联合搜狐健康主办的“媒体体验营”活动上,该院副院长高明教授指出,甲状腺癌好发于中青年女,虽然治疗效果好,但仍应予以重视,提倡规范化治疗。

高明教授介绍,甲状腺肿瘤分为良性和恶性。恶性肿瘤主要是指甲状腺癌,包括乳头状癌、滤泡状癌、髓样癌、未分化癌四大类。以往认为甲状腺癌属于一种相对少见的恶性肿瘤,但是其发病率逐渐上升。从天津等几个大城市的调查情况来看,2006年天津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在所有恶性肿瘤中排第八位,上海排第六位。2010年美国女性甲状腺癌排到第五位,已经进入TOP10常见肿瘤行列。统计显示,甲状腺癌患者女性和男性比例一般为31,尤其好发于中青年女性。

实际上,近年甲状腺癌发病逐渐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检查手段的不断提高,包括B超的分辨率不断提高,能够发现临床没有症状的甲状腺癌。甲状腺肿瘤与女性性激素内环境有关,有相当部分的甲状腺癌组织标本可以测出雌激素核孕激素受体的阳性,而怀孕期间甲状腺肿瘤生长速度加快也是佐证。这些均成为甲状腺癌发病人数上升,尤其是女性发病人数增加的重要原因。另外,虽然高碘摄入是否能造成甲状腺癌没有定论,但是高碘地区发生甲状腺癌比例的确在增高。

高明教授指出,甲状腺癌的主要治疗手段仍是外科手术,但要注意规范化治疗。否则不但不能获得很好的疗效,而且还会贻误病情。除了手术之外,还可联合使用同位素治疗、内分泌治疗以及分子靶向药物治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