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急性心梗的发作 应该如何急救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心肌梗塞 2010年09月28日 中健网·心脑血管 佚名
所谓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粥样斑块破裂、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引起冠状动脉堵塞,使受这支冠状动脉供血的心肌,因供血中断而死亡

  老王,65岁,已退休在家,有高血压史20余年。平时喜吸烟 及酗酒,饮食也不注意。有高脂血症史,没有很好治疗。某日下午,因琐屑小事与家人争吵后,突然感到胸前区不适,伴剧烈疼痛,有压榨感,继之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发冷。当即由家人陪伴送往邻近医院急诊。经医生详细检查:血压90/60毫米汞柱,心率96/分、心律齐,心音轻,脉细弱。当即作心电图检查,诊断为“急广泛性前壁心肌梗死”。立即收入监护病房,并作抗休克和溶栓治疗,以后病情趋向稳定。

  所谓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粥样斑块破裂、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引起冠状动脉堵塞,使受这支冠状动脉供血的心肌,因供血中断而死亡。

  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病情危重且多变而复杂,并发症多见。因此,应及时采取下列紧急措施:

  (1)安静:保证病人安静休息,首先让病人平卧,稳定情绪,尽量少搬动。切不可啼哭、喊叫,以免刺激病人,加重病情。烦躁不安者可给镇静剂口服。

  (2)密切观察病情演变:注意心率、心律、血压的变化,可摸脉搏,注意脉搏的快慢与规则。如有条件,最好多次测量血压,以观察其变化。

  (3)镇痛:发病时有剧烈心绞痛 症状者,应尽量设法止痛,可给病人舌下含硝酸甘油或麝香保心丸、或复方丹参滴丸等。必要时可吸入硝酸异山梨酯气雾剂(异舒吉)。如剧痛仍不能缓解,也可肌肉注射哌替啶(度冷丁)。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