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管炎的预防护理及其康复理疗指南

中健网 >> 疾病库 >> 心脑血管 >> 脉管炎 2010年06月07日 中国脉管炎康复网 佚名

  一·疾病预防

  做好宣传,普及周围血管疾病的预防知识 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健康教育,采取必要的措施,做好防治工作。

  注意饮食结构,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过饥与过饱,伤及脾胃,影响营养的吸收与输布。

  避免寒冷与外伤 寒冷是肢体血管疾病的主要诱发因素,甚至为致病因素。在冬季鞋袜要轻便、柔软、保暖,被褥要舒适暖和;每天晚上用温水洗脚,不要用过热的水烫洗。平时还应该注意防潮防湿。另外还要预防外伤(患足砸伤、撞伤、刺伤等);外科手术、静脉穿刺、静脉注射、各种机械损伤等,能导致静脉血管疾患。

  保持良好的精神与情绪 心情舒畅,五脏功能正常,生理活动协调,气血运行正常,可以防止血管疾病的发生。

  防止各种感染 细菌与毒素的感染,使血管内膜造成损害,并发血栓,形成动、静脉血管病变。

  二·疾病护理

  辨证施护 根据疾病症状的轻重,进行分级常规护理,注意患者的体温、脉搏、血压的变化。

  精神护理 由于血管病的病程长、痛苦大,患者容易失去治疗的信心,所以要多多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要有乐观精神,心情要舒畅,生活要有规律,解除思想负担,积极配合治疗,争取使病情早日治愈。

  饮食调理 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适量的蛋肉,低脂肪、低热量为宜。

  患肢的保护与保温 患者要避免劳累、撞伤、砸伤及冻伤;鞋袜要宽松;要保暖防寒。保持患肢清洁卫生,避免刺激损害皮肤

  预防褥疮 要病人长时间卧床,容易形成褥疮。要病人多翻身,患肢要经常变换体位,活动膝及踝关节,易压部位可用滑石粉按摩或用生理盐水清洁局部,可预防褥疮的发生。

  服用中药的护理 应用中药治疗周围血管疾病有很好的临床疗效,但应注意:

(1)坚持服用中药治疗,不要随意中断,要有信心;

(2)服药后一定要观察病情变化和反应,并及时告诉医生

(3)每次服药要在饭前半小时服用。

  加强肢体功能的锻炼 坚持适当的活动,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防止关节的挛缩,肌肉的萎缩;若患血栓性静脉炎,抬高抬高床脚15cm,局部热敷,压迫刺激腓肠肌,加速回心血量,可减少下肢的肿胀。

  创口的换药 每次换药前先用生理盐水清洗干净,然后再涂药膏 ,注意不要用酒精清洗。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