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胰腺癌患者经常腹胀有何原因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胰腺癌 2013年03月07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由于不合理的饮食及生活习惯我国胰腺癌的发病率日益攀升,腹胀是胰腺癌的常见症状之一,频频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其相关原因主要有5方面。

由于不合理的饮食生活习惯我国胰腺癌的发病率日益攀升,腹胀是胰腺癌的常见症状之一,频频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其相关原因主要有5方面。

1.不良饮食习惯

胰腺癌患者多有暴饮暴食的习惯,无规律的饮食习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胃的消化功能降低,造成胰腺癌患者进食后腹胀、食难消化,同时可伴腹痛等症状。

2.心理因素

如果患者心理承受能力较低,惧怕癌症,可造成沿着心理负担,包括紧张、焦虑、抑郁、悲观等,郁郁寡欢可致肝气郁滞,脾胃不舒,容易引起腹胀、嗳气、腹痛等症。

3.功能因素

胰腺癌手术属于腹部手术,可能在一段时期内造成腹部不适,出现胃排空延迟综合征,又称术后胃无力,均属功能性的,统称为胃麻痹。主要表现为术后4~8天或2~3周出现上腹部饱胀感,恶心、呕吐。

4.营养不良

如果患者身体素质较差,术前就出现低蛋白血症、营养不良甚至发生贫血,可能导致胰腺癌术后产生腹腔积液,引起腹胀。

5.胃肠道内气体排出障碍

术后初期,患者肠蠕动功能减弱或消失,肠壁血循环发生障碍,影响肠腔内气体吸收,肠腔内气体排不出体外,因而引起腹胀。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