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汁返流性胃炎容易找上“无胆族”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胆汁反流性胃炎 2013年03月01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胆结石或胆囊息肉患者,很多选择手术切胆,以为一刀下去就完事了,却不料没有胆,胆汁回流进胃,引起胆汁返流性胃炎。

胆结石或胆囊息肉患者,很多选择手术切胆,以为一刀下去就完事了,却不料没有胆,胆汁回流进胃,引起胆汁返流胃炎。成都胃病医院成立20年了,20年临床发现,这样的患者还不少。温育敏是该院业务院长,40多年看胃病,临床经验丰富,很多胃病患者专门来找她看胃病。温院长说,胆囊是存胆汁的地方,切了胆囊后,胆汁就只有存在胆管里,当吃得油腻或饮酒刺激等,胆汁分泌过多,就容易返流进胃,把胃黏膜烧坏。长期胆汁返流入胃,还会引起更严重的胃病。

胆汁返流性胃炎的症状:

口苦咽干、大便时干时稀

对于胆汁返流性胃炎的描述,患者们不尽相同。有人说,老是觉得胃里有气往上冒,弄得连水都不敢喝,一喝胃里就有气冒,顶得难受,嗝打出来还好点,打不出来就非常痛苦;有人说,胃老是顶起的,连走路动都痛,随时都感觉胃里冒气、打嗝,扯到后背痛。口干口苦,胃胀胃痛是他们的共同症状。

温院长介绍说,胆汁返流性胃炎属于慢性浅表性胃炎,临床上有50-60%的慢性浅表性胃炎病人出现胆汁返流入胃的现象。其症状是:上腹不适、饱胀感、灼热感,早期有隐痛(也有的不痛),口苦咽干、大便时干时稀。这些都是因胆汁返流入胃后破坏胃黏膜屏障导致的。

正常人的肝脏每天分泌约800-1000毫升胆汁,帮助分解消化食物,还能抑制肠道细菌的生长。正常情况下,胆汁经过肝总管入胆囊中储存并浓缩,进食时胆囊受大脑神经指挥收缩,排出胆汁流入十二指肠,帮助消化食物。当胃排空延缓或幽门括约肌因炎症引起功能失常,或十二指肠功能紊乱时就可导致十二指肠内的胆汁从十二指肠经过幽门返流入胃。高脂油腻和生、冷、辣、硬食物摄入过多,烟酒无度是引发胆汁返流性胃炎发病的主要原因。

胆汁返流性胃炎不仅发病时患者很难受,长期返流可引发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甚至胃体恶变,因此要尽早治疗。

胆汁返流性胃炎的主要原因

据悉,在慢性胃炎中,胆汁返流性胃炎发病率很高,病人一段时间吃得太油腻,或则情绪不好,病情会反复发作。正常情况下,胆汁经过肝管、胆囊管流入胆囊中储存并浓缩。当进食时,人体会反射性地引起胆囊收缩,胆总管开放,胆汁流入十二指肠,并随食物一起向空肠运动。当胃排空延缓或幽门括约肌因炎症引起功能失常,或十二指肠功能紊乱时就可导致十二指肠内的胆汁从十二指肠经过幽门返流入胃,烧坏胃黏膜。具体地说,导致胆汁返流性胃炎的原因有:(1)胃大部切除术后,幽门括约肌被切除,失去防止胆汁返流的结构。(2)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幽门呈开放状态,十二指肠更畅通无阻,胆汁返流入胃,这种状态的病人较多。或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致使幽门炎症、水肿、感染,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3)胆囊切除患者,没地方存胆汁,不仅容易长期腹泻,还容易引起胆汁返流性胃炎,胃烧得难受,尤其是刚做了胆囊切除手术的患者。(4)长期吸烟、饮酒、高脂肪饮食等也会引起胆汁返流。

在治疗胆汁返流性胃炎时更需要注意的是,胆汁返流性胃炎的发作与精神情绪不好,过食肥腻食物有关。因此在治疗时,除药物治疗外,更重要的是要病人经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少吃太油腻的食物,不喝酒,这样才不会反复发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