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胆汁返流性胃炎注意少食多餐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胆汁反流性胃炎 2011年09月29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单纯的胆汁接触胃粘膜一般不引起损害,但它可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引起胃粘膜糜烂、出血。胆汁与胰液混合转化为卵磷脂若返流入胃,就会造成胃粘膜的损害。

江苏曾先生:我一年前患了轻度胆汁返流胃炎,经吃药后痊愈了;但现在又犯了,主要是胃部有较轻的烧灼感,很不舒服,吃一点油腻的东西就拉稀。请问这个胃炎是怎么形成的?我没有做过手术,也没有先天的缺陷,应该怎么根治?需要吃点什么药?

医生解答:胆汁返流性胃炎,也称硷性返流性胃炎,是指由于胆汁返流入胃所引起的上腹痛、呕吐胆汁、腹胀、体重减轻等一系列表现的综合征。其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两点:1)手术史。胃切除或胃肠吻合术后,胆汁可直接返流入胃;胆囊切除后,储存胃汁功能丧失,胆汁流入十二指肠,通过关闭不全的幽门入胃。2)无手术史。十二指肠内容物可通过关闭不全的幽门入胃。

单纯的胆汁接触胃粘膜一般不引起损害,但它可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引起胃粘膜糜烂、出血。胆汁与胰液混合转化为卵磷脂若返流入胃,就会造成胃粘膜的损害。大多数病人主诉中上腹持续性烧灼痛,餐后疼痛加重,服硷性药物后不能缓解,或反见增剧。少数病人可表现为胸骨后痛,或胃部不消化感觉。胆汁性呕吐是其特征性表现,由于胃排空障碍,呕吐多在晚间或半夜时发生,呕吐物中可伴有食物,偶有少量血液。因为害怕进食后症状加重,病人减少食量,可发生贫血、消瘦、营养不良以及腹泻等表现。

在治疗手法上一般采取“药物治疗为先,药物无效再手术”的原则。(一)药物治疗。1、消胆胺:可与胃中胆盐结合,加速其排除,开始时于餐后1小时服4克,临睡前加服一次,一般服药1~2周有效,以后逐渐减量。2、胃复安:可促进胃贲门及近段小肠收缩,使胃排空,减少胆汁和胰腺分泌,减少返流性胃炎症状。3、中成药:三九胃泰冲剂、养胃舒颗粒等。(二)若内科治疗无效,有出血,呕吐严重者可考虑手术。

此外,在饮食上也要注意少量多餐,低脂、忌烟酒、清淡饮食,进食易消化、少刺激的食物。还要去除某些加重病情的因素,包括戒烟酒、避免精神紧张,保持心情舒畅,不服或慎服对胃黏膜有刺激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去痛片和保泰松等。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