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保健:调理便秘的措施有什么?

中健网 >> 疾病库 >> 消化疾病 >> 便秘 2013年01月28日 中健网·消化疾病 佚名
便秘多见于,白领阶层(不分男女)、女性产后、老年人、幼儿等各年龄段人群,许多到诊患者深受其害,在开塞露、润肠茶使用无效后,都要寻找便秘调理高招。

便秘多见于,白领阶层(不分男女)、女产后、老年人、幼儿等各年龄段人群,许多到诊患者深受其害,在开塞露、润肠茶使用无效后,都要寻找便秘调理高招。

第一、便秘调理:

1。合理饮食:排便与饮食关系最为密切,要改善便秘首先应调整饮食结构,应多吃粗食杂粮和瓜果蔬菜、多喝水、避免煎炸干炒刺激类食品。

2。作息有序:生活有节奏,维持衡定的生物钟,是稳定人体各种生理功能的基础,大便规律同样受生物钟的,支配和调节。

3。排便训练:排便是受意念控制的,便秘患者,排便规律需重新培养,强化训练,形成条件反射。

4。体育锻炼:改变静态的生活方式,增加户外活动,增强肠蠕动,利于排便。

5。理疗按摩:按摩主要是腹部的几个穴位,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还有微波、红外线治疗、穴位艾灸等等,都能改善肠蠕动功能,有助于治疗便秘。

第二、增加日常运动

1、医疗体操:主要是增强腹肌及骨盆肌力量。练习方法:站位可做原地高抬腿步行、深蹲起立、腹背运动、踢腿运动和转体运动。仰卧位,可轮流抬起一条腿,或同时抬起双腿,抬到40°,稍停后再放下。两腿轮流屈伸模仿踏自行车运动。举双腿由内向外划圆圈以及,仰卧起坐等。

2、快步行走和慢跑:可促进肠管蠕动,有助于解除便秘。

3、深长的腹式呼吸:呼吸时,膈肌活动的幅度较平时增加,能促进胃肠蠕动。

4、腹部自我按摩:仰卧在床上,屈曲双膝,两手搓热后,左手平放在肚脐上,右手放在左手背上,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揉。每天做2~3次,每次5~10分钟。

如果发现不适症状,建议及时到医院做检查,一方面不会加速病情滋长,另一方面,早发现早治疗,节约费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