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关注:长期高血压导致肾损害!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脏损害 2012年03月05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高血压与肾脏相互作用,密切相关。长期的高血压病可以导致肾脏的损害,而肾脏疾病往往伴随高血压。

10月8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高血压日”,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了大型高血压义诊活动。专家表示,高血压不仅与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密切相关,更与肾脏疾病密切联系。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知晓自己的血压,从而防治高血压,以避免罹患相关疾病。《2010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指出:正常血压值<120/80mmHg;正常高值血压为120~139/80~89mmHg。正常高值的血压即为高血压前期,如果你的血压在正常高值的范围时,就应该引起注意,以避免发展为高血压

高血压与肾脏相互作用,密切相关。长期的高血压病可以导致肾脏的损害,而肾脏疾病往往伴随高血压。

高血压加重肾脏损害的机制为高血压促进肾小动脉硬化的发生和发展,肾小动脉硬化肾内血管床减少,加重肾小球的缺血和肾小球硬化。肾小球内压增高是促进肾小球硬化的基本血流动力学因素。肾功能衰退时,残存肾单位肾小球入球小动脉阻力下降,因而对全身高血压的自身调节反应能力下降,异常增高的全身血压直接导致肾小球内压增高;升高的肾小球内压导致肾小球高灌注、高滤过,通过直接的血流动力学改变以及细胞因子的作用增加蛋白质从肾小球滤过,加重尿蛋白对肾小管细胞的毒作用等,促进肾间质纤维化。

肾脏是调节水、电解质平衡的重要脏器,并具多种内分泌功能,与高血压关系十分密切。体内多种内分泌激素、血管活性物质和交感神经系统均可直接调节肾脏对水和钠盐的排泄、或通过调节肾内血流动力学而间接影响钠平衡。各种原因导致功能性肾单位丧失均可引起持续高血压。高血压导致的血流动力学紊乱会进一步加重肾脏损害。肾小球疾病高血压的发生主要与容量扩张以及肾素一血管紧张素一醛固酮系统(RAAS)系统激活有关。肾小球滤过率(GFR)迅速下降造成体内钠排泄骤然减少,由于肾小管重吸收钠功能仍正常,因此导致球一管平衡失衡,体内钠、水潴留表现为容量性高血压。

在临床中我们可以看到高血压患者出现肾脏损害,甚至出现肾衰竭;而肾脏疾病的患者可同时存在高血压,两者相互影响,加重脏器的损害,所以对于此类患者控制高血压达标更为重要。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