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慢性肾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病!

中健网 >> 疾病库 >> 肾病 >> 肾炎 2012年06月12日 中健网·肾病 佚名
很多人一旦被确诊为慢性肾脏病,就感觉如同世界末日到了一样。记者从中西医结合防治慢性肾脏病论坛上获悉,在中国大城市,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患此病。

很多人一旦被确诊为慢肾脏病,就感觉如同世界末日到了一样。记者从中西医结合防治慢性肾脏病论坛上获悉,在中国大城市,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患此病。不过,早期慢性肾脏病发展到终末期肾功能衰竭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患者如果能够在正规医院肾病专科进行规范治疗,并调整生活方式,可以延缓肾脏功能的恶化。

十个人中一个慢性肾病患者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汪涛教授介绍,近年来,北京、广州等大城市慢性肾脏病的发生率为10%左右,且发生率随着年龄的升高而升高,60岁-70岁的男性人群的患病率高达23.8%,女性为27%。

研究表明,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反复用各种药物者、有慢性肾病家族史等人群,均属于慢性肾脏病的高发人群。大多数慢性肾脏病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即使有症状也不典型,常常被忽视,贻误了治疗时机。可以说,慢性肾病是容易被人们忽视的“沉默杀手”。

病人是主角,医生是教练

很多人一旦被确诊为慢性肾脏病,就感觉如同世界末日到了一样。其实,研究表明,其实如果早期进行有效干预和治疗,控制危险因素,是能够延缓慢性肾脏病进展的,甚至降低肾衰竭的发病率。

知道或怀疑自己是慢性肾脏病患者,最好到正规的肾病专科就诊,进行病因的筛查及治疗计划的确立。慢性肾脏病是慢性肾损害(一般指三个月以上)的一个统称,是由很多疾病组成,不同的疾病治疗和预后并不完全一样。

广东中医院肾病专科刘旭生教授介绍,慢性肾脏病患者在确诊后将进入一个漫长的治疗期,如果当地医院有慢病管理门诊则最好转入该门诊治疗。慢性肾脏病与传统的急病不同,它的治疗目标不是治愈,而是让病人恢复正常的生活。药物治疗并不是核心,病人生活方式的调整才是慢性肾脏病防治的关键。慢病管理门诊的医生会为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定时指导患者复诊复查,系统掌握患者病情变化,医生甚至会为患者布置“家庭作业”,将门诊延伸到了家庭。这种治疗模式中,病人才是主角,医生是教练。

两位教授指出,尽管有不少药物治疗慢性肾脏病,但研究表明慢性肾脏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病。一方面,引起慢性肾脏病的疾病中,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因素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糖尿病引起的肾损害、高血压引起的肾损害是慢性肾脏病发生的主要原因。众所周知,糖尿病、高血压的发生和发展是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另一方面,生活方式因素是肾脏病进展的重要原因。实践表明,慢性肾脏病患者控制盐的摄入、增加运动量、戒烟等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有效降低血压,延缓肾功能损害的进展。因此,建议慢性肾脏病患者注意自己的起居饮食,再配合药物治疗,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