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关注:以为是岔气,原来是气胸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气胸 2012年07月02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据胸外科医生介绍,胸膜腔是密闭、不含空气的腔隙,如胸膜破损,空气进入胸膜腔便容易形成气胸。气胸致使肺脏压缩,从而使人体产生胸闷、憋气甚至疼痛等症状。

27日晚,于女士后背疼了两天后感到呼吸困难,被家人送至四O四医院就诊。经查,于女士左肺部发生气胸,肺组织压缩了70%。目前,于女士经胸腔穿刺排气等治疗后,状态良好,正在住院观察治疗。

26日下午,于女士从座位上站起时,突然感到后背左侧有点疼,“可能是岔气了吧?”于女士并没有在意。27日全天,于女士仍感觉胸腔疼痛,并感觉呼吸变得有点困难,“不敢大口呼吸,只能小口小口地抿着吸气”。27日晚11点许,于女士不堪痛苦,在家人陪伴下赶到四O四医院急诊中心就诊。

经胸腔X光检查后,医生确诊于女士左肺有气胸,肺组织压缩了70%以上。于女士马上被安排住进了胸外科病房,胸外科医生为于女士采取了胸腔穿刺排气等措施,后为她输氧并输液。

28日上午,在四O四医院胸外科病房,胸外科医生展示了于女士的胸腔X光片,记者清晰地看到于女士左肺已向中间萎缩,形成团块状影。

据胸外科医生介绍,胸膜腔是密闭、不含空气的腔隙,如胸膜破损,空气进入胸膜腔便容易形成气胸。气胸致使肺脏压缩,从而使人体产生胸闷、憋气甚至疼痛等症状。外伤、持重物、屏气过久、剧烈运动等易引发气胸,大笑都可能是促使气胸发生的诱因。身材瘦弱、细长型身材人群是自发气胸的多发人群,而于女士恰恰身材瘦弱高挑。 

相关链接

自发性气胸的急救方法是立即让病人采取半坐半卧姿势,不要过多移动,有条件的可吸氧。在紧急情况下可立即进行胸腔排气,可用注射器大针管以胶管连接针头,自锁骨中线外第二肋间上缘刺入1-2厘米抽气,即可解除病人呼吸困难。若急救现场无注射器,应尽快将病人送至医院救治。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