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瘦高个男生剧烈运动易患气胸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气胸 2011年06月03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急诊科张绍阳主治医师说,胸膜腔由胸膜壁层和脏层构成,是没有空气的,胸膜破损后,空气就会进入胸膜腔,称为气胸,当空气进入纵膈,就称为纵膈气肿。

15岁的小刘,读初二了,别看他瘦瘦的,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一上运动场,他可是一个运动健将,足球踢得特别棒。

可是,身体向来不错的小刘,却在上周吃晚饭时,突然出现胸闷、气急,连饭都咽不下去。一旁的妈妈见了,急忙把他送到浙医一院。

小刘被诊断为纵膈气肿。不过,幸好发现及时,又是初次发病,所以没什么大碍。

急诊科张绍阳主治医师说,胸膜腔由胸膜壁层和脏层构成,是没有空气的,胸膜破损后,空气就会进入胸膜腔,称为气胸,当空气进入纵膈,就称为纵膈气肿。

“气胸在急诊中并不少见,每个月都会遇到两三例。今天的急诊室里,除了小刘以外,还有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也是这个情况,不过他的情况更严重一些,估计需要手术治疗。”张医师说。

气胸在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中比较常见,尤其是那些瘦高型的男生。可能是这种身材的人,肺部容易发育不良。

患者往往是经过剧烈运动、外伤或者吃饭的时候,出现胸闷、气急的情况而去就诊。气胸如果是初发,可保守治疗,只要将体内的空气排出即可。如果反复发作,则建议接受外科手术。

手术目的就是切掉产生气胸的根源,如今,治疗气胸已无须动开胸的大手术,通过微创技术,在胸部打几个小洞,通过胸腔镜即可完成。

张医师提醒,尽管气胸不是疑难杂症,但也不能忽视,否则胸腔长期被压迫,容易出现呼吸困难,若不及时抢救会危及生命。

年轻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出现胸闷、气急等不适症状,都应及时就诊,千万不要扛,不要拖。气胸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切忌剧烈运动,并注意加强营养,增强体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