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气胸愈后运动要看是否有肺大疱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气胸 2011年01月18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气胸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患者发作起来疼痛难忍,而且容易反复,非常令人无奈。

气胸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患者发作起来疼痛难忍,而且容易反复,非常令人无奈。

由于气胸发病急、原因复杂,因此很多患者痊愈后也不敢运动。其实,患者如果恢复得较好的话,在术后3~6个月后就可以进行运动了。

气胸好后 要进行全方位检查

“半年前我得了气胸,虽然治好了,但是一直不敢进行剧烈的运动。现在我想办个健身卡,平时练练瑜伽增强体质,但是还担心再次犯气胸,应该怎么办?”市民张金问。

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胸外科主任徐林说:“正常来说,如果气胸通过治疗痊愈后,恢复3~6个月就可以进行各种运动了,一般的跑步、练瑜伽、骑自行车等运动都可以。而治疗后的三个月内应尽量做些轻微的运动,避免腹压的因素。”

不过,有的患者做运动之前还应该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徐林表示,气胸患者治愈后,可以通过肺部CT看看是否还存在肺大疱,有的患者肺大疱位置深又很小,不适宜做手术,那么在生活中运动时就该多加注意了。

复发率随着患病次数增多而升高

“我已经得过两次气胸了,每次都很难受,气胸是反复疾病吗?我以后还会得吗?”气胸患者崔护南问。

很多患者都有反复患有气胸的经历。徐林说,气胸复发率随着患病次数的增多而升高。第一次患上气胸的人复发率大概在20%~25%左右,而当患者第三次再得上气胸,复发率可能升高到75%。

因此,如果有的市民已经犯过多次气胸,一定要在生活中更加小心,徐林提醒,有气胸病史的患者突然出现胸疼、气短的感觉,要赶快上医院进行检查,很有可能是气胸复发。

年轻的瘦高男性要当心

什么样的人容易患上气胸,又如何预防呢?这是很多市民非常关心的问题。徐林说,18~20岁体型瘦高的男孩,看起来像“豆芽菜”一样的青年人,是气胸的高发人群。

为什么这样的人群最容易患上气胸呢?

“目前自发性气胸原因不是很清楚,和先天因素有关,瘦高的男孩大多扁平胸、成长较快,平时缺乏锻炼,很容易患上气胸。”徐林说。

年轻的“豆芽菜”们想要预防气胸,平时要多加锻炼,可以多进行胸扩运动,例如练双杠,饮食营养均衡、保持生活规律。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err:标签"内容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err:标签"内容带图片的信息列表_59120"数据源读取错,原因:传递到 left 函数的长度参数无效。]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