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春季预防各种易发呼吸道疾病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气管炎 2012年02月23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春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多发季节,由于春季气温变化较大,人体的免疫功能,特别是呼吸道黏膜的防病能力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侵入,加上春天空气中的粉尘浓度较高,吸入到身体里,容易引起呼吸道的不适。

春季呼吸系统疾病的多发季节,由于春季气温变化较大,人体的免疫功能,特别是呼吸道黏膜的防病能力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侵入,加上春天空气中的粉尘浓度较高,吸入到身体里,容易引起呼吸道的不适。因此,上呼吸道感染在春季最为常见。尤其是老人和小孩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低下,稍有诱因即可发病。最常见的疾病有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肺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

春季常见呼吸道疾病以及防治要点

上呼吸道感染

主要症状:打喷嚏、流鼻涕、咽痛、发烧、头痛等,过程一般3~5天。

防治要点:春天天气转暖,不要急于脱掉冬装。此外,还要依据天气变化适当增加衣服,防寒保暖;多食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蔬菜,多饮温白开水;注意室内通风,适当进行户外活动。

一旦出现高烧或剧烈咳嗽等情况,及时到医院就医。尤其是在初愈不久,要避免着凉。

支气管炎、肺炎

主要症状:咳嗽、咳痰、气喘,严重时可发展为肺炎,也有的患者病程进展很快,可直接出现剧咳、高烧不退、精神萎靡等肺炎的表现,重者还会出现气促、呼吸困难等。支气管炎、肺炎主要是由上呼吸道感染向下蔓延所致。

防治要点: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是防治支气管炎和肺炎的关键。儿童病情进展快,特别是0至3岁之间,一旦出现高烧不退、呼吸困难等表现,要即刻送往医院,切忌自行服药物观察。

对于咳嗽时间较长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咳药,以免因药物掩盖症状而延误病情的诊治。此外,要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补充维生素;可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等。最好戒烟并防止被动吸烟,以杜绝不良理化因素对呼吸道的刺激;目前儿童急诊、门诊大部分都是呼吸道感染或者肺炎,对于这些小患者,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这种病毒主要存在于病人的口鼻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喷嚏,随飞沫散布,借空气传播,并且传染性强。

主要症状:得了流感一般人会有高热、全身肌肉酸痛、无力、头痛、鼻咽部疼痛。

防治要点:流行期间,房间要注意通风换气,可用食醋薰蒸消毒;大流行时,除禁忌者外,可进行疫苗接种。

肺结核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主要症状:它发病缓慢,病程较长,常有不规则低烧,尤其是午后,并有长期咳嗽、疲乏无力、盗汗、食欲减退、消瘦胸痛、甚至咯血、呼吸困难等。

防治要点:新生儿出生时接种卡介苗,7岁、12岁各复种一次;注意个人卫生,养成不随地吐痰的习惯;规律生活,加强锻炼;保持居室及工作场所空气清新;洁身自爱,避免感染艾滋病病毒。结核病人必须接受规范治疗,要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治疗,并且按照医生的要求坚持全程服药。

慢性支气管炎与支气管哮喘

慢性支气管炎是由于急性支气管炎没有及时治愈而反复发作引起的,并与长期吸烟、接触不洁空气或粉尘有关。支气管哮喘是由于体质对外界环境中某些物质如花粉、烟尘、羽毛、海鲜类、寄生虫类、油漆类等过敏所致。也与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发作有关,这两种病相互密切。

主要症状:咳嗽、咳痰、气喘;严重时呼吸困难,不能平卧。

防治要点:平常注意锻炼,增强体质,注意预防感冒;严禁吸烟,控制饮酒,尽量避免接触致敏物质;发病时,要在医生指导下积极治疗。

日常护理七要点 勤洗手有三讲究

一、保暖:借用一句老话,春捂秋冻。大家都知道,每年到春季时昼夜温差非常大,,3月份、9月份人们感受天气的冷暖是不一样的,俗话说的是三、九月乱穿衣。这也说明天气变化无常,你可以发现你周围的人有穿得很多,但是有人却穿得很少,但一定要记住保暖。

二、通风:尤其是在一些比较密闭的场所、装有中央空调的房间,每天开窗通风两次,时间10分钟,减少细菌、病毒形成气溶胶。

三、做有氧运动:到户外去,可以去慢走、快走或者是登山,提高素质及防病抗病的能力。

四、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尤其是一些人群密集、空气混浊的场所(如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网吧等) 。

五、注意自身的卫生:尤其是手的卫生,如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勤洗手,勤洗晒衣物,不随地吐痰。个人衣物要及时更换,3~5天洗一次澡。

六、不要暴饮暴食:如果得了呼吸道传染病,应该尽量在家休息,多饮水,避免相互传染。

七、积极治疗基础病:如果家里有老年人,如有糖尿病、脑血栓、高血压或者是慢性支气管炎的基础病的人一定要注意,在春季时要积极治疗你的基础病。特别是糖尿病病人体质差,容易出现一些其他的并发症,要尽量治疗和控制基础病。

勤洗手有三点讲究:首先,手心、手背、手缝、指甲都要洗;其次,要用流水洗,用肥皂洗;再次,洗好要用干净的纸巾或者毛巾擦干净,以避免重复污染和交叉感染。

TIPS:家中常备药别乱用

现在市民家中多有常备药,出现咳嗽、头疼等轻微流感症状,往往会选择自己服用一些感冒药,但要注意的是少用抗生素。先锋类、头孢类、大环类抗菌药物对细菌性感冒有作用,对病毒性感冒不仅毫无作用,还会导致药物依赖。感冒初期,应服些清热解毒和退热作用的感冒药、咳嗽药水等,同时多喝开水,多吃富含维生素、易消化的食物,并注意休息。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