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几种呼吸方法正确预防肺气肿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肺气肿 2013年03月20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时值冬季,肺气肿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很关注肺气肿的治疗问题,但是专家提醒预防同样重要,几种呼吸方法正确预防肺气肿。

时值冬季肺气肿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人都很关注肺气肿的治疗问题,但是专家提醒预防同样重要,几种呼吸方法正确预防肺气肿。

(1)首先学会平静的腹式呼吸,可采用诱导呼吸法。坐于舒适的位置,思想集中,放松紧张的呼吸肌,一手按上腹部。呼吸从呼气开始,呼气时腹部下陷。再用手轻轻地按压上腹部以增加腹压,帮助横膈上抬,在吸气时,上腹部对抗该手所施加的压力而徐徐隆起。

(2)这种腹部的隆起和下陷简称为吸鼓、呼瘪。为了使气体能顺利地呼出,要采取经口的吹笛样呼气法,即呼气时将嘴唇收缩成吹笛状,使气体通过缩窄的口形慢慢吹出,这样可使气道内的压力提高约5厘米水柱,避免了细支气管的过早闭塞。

(3)吸气时则要经过鼻腔,使空气经鼻腔的湿润、加温、过滤和吸附,以减少对气管的刺激。吸气时间要比呼气长1~2倍,但不要憋气。憋气可增加肺内压力,对肺气不利。

(4)在练好腹式呼吸的基础上,可做呼吸体操。

温馨提示:患有肺气肿疾病的患者以中老年人较多,由于这类患者的消化功能较弱,所以肺气肿怎么样预防尤为重要,而且老年人肺气肿饮食应以酥软、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提醒:肺气肿治疗要及时,以免造成身体上的负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