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预防肺气肿晨练运动方法介绍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肺气肿 2013年01月24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肺气肿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和吸烟者。那么如何做才能有效预防肺气肿呢,答案就是晨练,多运动。

肺气肿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和吸烟者。那么如何做才能有效预防肺气肿呢,答案就是晨练,多运动。预防肺气肿晨练运动方法介绍:

腹式呼吸:仰卧,双手掌压在腹部脐周,呼气时双手向下稍用力压,腹部下陷;吸气时双手向上提起,腹部隆起。应注意用鼻吸气,像吹口哨那样呼气,且呼气时间要长,吸气时间要短,呼气与吸气时间比约为2:1。每次晨练15~20分钟。

呼吸操:立正,双臂体前上举,然后用鼻吸气;伴随着吸气的过程,双手慢慢向胸部靠拢,当气吸尽时,双臂交叉放在胸前,接着像吹口哨那样用口呼气,并收腹下蹲,身体前倾,提起双脚跟蹲立。稍停后自然呼吸,站立还原。再做第二遍。每次晨练5~10分钟。

散步与慢跑:一般肺气肿病人经过上述两种晨练1~2周后,便可逐步进行散步、慢跑运动。运动量要从小到大,距离可先从数百米开始,逐渐增加到1~5公里。以本人的自我感觉良好为度。

专家提醒

腹式呼吸和呼吸操适合于老年体弱及肺气肿较严重的患者作主要晨练方法用,而严重肺气肿并有肺源心脏病及半年内有自发性气胸的患者不宜参加晨练慢跑。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