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晚期化疗期间该怎么注意饮食?

中健网 >> 疾病库 >> 呼吸疾病 >> 肺癌 2013年02月06日 中健网·呼吸疾病 佚名
肺癌晚期放化疗病人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接触可引起不适的气味,如香烟、香水、消毒剂等气味。可在进食前,口含冰片或薄荷糖等,清凉小食品。

肺癌晚期患者,常常要遭受化疗的痛苦,化疗的副作用,能导致患者食欲下降,体质虚弱,那么,肺癌晚期化疗期间,该怎么注意饮食?有什么提高食欲的方法?来了解一下吧!

肺癌晚期化疗饮食注意事项

1、肺癌晚期放化疗病人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接触可引起不适的气味,如香烟、香水、消毒剂等气味。可在进食前,口含冰片或薄荷糖等,清凉小食品。

2、肺癌晚期化疗患者,还要注意:尽可能坐起来进餐饮水,进餐时试着与他人交谈或做深呼吸,鼓励家属陪伴。

3、肺癌晚期患者饮食:宜采用一些少油、不放油的清淡爽口食物,或一些酸食物,可起到开胃作用。 避免进食辛辣、油炸、油腻、腌制、熏制食品。

4、肺癌化疗患者,一定要保证适量蛋白质的摄入,尤其是优质蛋白质如禽类、鱼类等。

5、肺癌晚期患者,应少食多餐,避免过饱,在三餐之外可增加一些体积小热量高营养丰富的食品,如巧 克力,蛋类制品。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的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山楂、橙子等。

化疗提高食欲的方法

1、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能增加肺癌晚期化疗患者的食欲。这类食物,不但可以增加抵抗力,而且还可增加食欲。术后初期,可吃菜汁和少量易消化的水果,每次量不宜多,应少量多餐。胃肠功能基本恢复后,可以吃一些清淡爽口的生拌凉菜、水果,特别是化疗、放疗期,具有明显的开胃作用。

2、药膳开胃,也是常见的增加肺癌晚期患者食欲的方法。常见的方法有两种:一是黄芪山药羹:用黄芪30g,加水煮半小时,去渣,加入山药片60g,再煮30分钟,加白糖即成。每日早晚各服1次。具有益气活血,增加食欲,提高胃肠吸收功能的作用。二是山楂肉丁:山楂100g,瘦猪(或牛)肉1000g,菜油250g,及香菇、姜、葱、胡椒、料酒、味精、白糖各适量。先将瘦肉切成片,油爆过,再用山楂调料等囟透烧干,即可食用。既可开胃又可抗。

以上就是肺癌晚期化疗患者饮食该注意的,除了上述提高肺癌晚期病人食欲的方法外,多多更换食谱,也能提高病人的食欲。肺癌患者和家属,应该多了解肺癌常识,这对于肺癌的治疗,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