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24期]肺癌关注月,看自己在高危人群吗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11月05日 中健网·健康焦点 李可
每年的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肺癌是全球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我国目前的第一大癌。肺癌不仅发病率高,居恶性肿瘤榜首,死亡率也位列第一,已经超越肝癌成为癌症中的“超级杀手”。不过,如果能早期发现肺癌,其治愈率可达65%。专家提醒:年龄在50至69岁,且平均每天吸烟包数×烟龄≥20(包/年)的人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建议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胸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同时在其他的体检项目中取消胸片检查。

  造成肺癌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吸烟仍然是致肺癌主因

  烟草中有上百种有害物质,目前已知的跟肺癌相关或跟癌症相关的物质一共有69种,接触烟草时间越长接触量越大,得病几率就越高。二手烟烟雾中的有害成分跟一手烟是一样的,只不过少了烟民吸入尼古丁而已。

  >>大气污染尤其是汽车尾气

  在本次调查中,超过80%网友认为空气污染是引起肺癌非常重要的原因,这与实际情况相符合。据专家介绍,目前各种机动车尾气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的来源;另外化工石油煤炭的残渣等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家具污染也是重要原因

  现在倡导绿色装修,无味家具不见得无害,希望选购装修材料的时候尽量选购环保部门认可的绿色装修材料,让房间没有异味。颜色漂亮的油漆如果有害尽量少用,装修完尽可能让环保部门验收一下,别马上居住。

  >>厨房油烟为室内污染主因

  有些家庭主妇本着低碳原则,炒菜时油开始冒烟才打开抽油烟机,刚炒完菜就关上,其实没有达到油烟机有效的使用范围。科学安装、合理使用,同时保持厨房通风,是减少油烟减少致病因素的重要手段。

  你是肺癌高发人群吗?

  1、年龄超过45岁进入肺癌高发期

  根据一般的资料分析,肺癌的发病率一般自40岁后迅速上升,74岁达到高峰,74岁后略和下降。别方面,男性比女性发病人数约多一倍。

  2、每日吸烟超过20支烟龄超20年

  众所周知,吸烟是引起肺癌的重要原因,如果每天的吸烟支数乘以吸烟的烟龄大于400就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应每年进行体检和肺癌筛查。

  3、肺癌的发生与种族家族史有关

  据有关研究显示,肺癌病人发病率有血缘关系的高于无血缘关系的,父系亲属与母系亲属之间则无明显差别,说明肺癌发病与遗传因素有一定的关系。

  4、职业危险因素是不容忽视因素

  从事铸造、陶器加工、岩石加工业等的工人因接触晶体硅,很多人罹患矽肺。铝制造业、钢铁制造业以及大量接触电离辐射等行业会增加肺癌的患病危险。

  5、东北及华北地区为肺癌高发区

  在我们国家专门有一个癌症高发特别是肺癌高发的地图册,在东北地区、华北地区冬季取暖再加上中重度空气污染,在这些地区肺癌发病率是非常高的。

  建议:症状不明显,体检最牢靠

  有数据显示,如果癌症能够及时在早期发现,治愈率可达65%。但遗憾的是,我国目前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仍不足15%,超过一半的肺癌患者确诊时已属于中晚期,失去了根治的最佳时机。如果能在肿瘤早期阶段进行手术切除,肺癌的预后将显著改善。

  肺癌的早期发现特别困难,因为它在早期基本没有什么特别的症状,即使肺叶中已经有1~2厘米的肿瘤,也没有明显的症状。即便不易发现,但也要注意一些发病过程中的蛛丝马迹,如长期咳嗽、痰中带血、低热、胸痛、胸闷、发热、消瘦等症状,往往容易被忽略。有些患者则表现为关节疼痛,类似关节炎,特别是腕关节和踝关节疼痛,如果按关节炎治疗效果不见好转的情况下,应考虑肿瘤。还有些患者的手指会变粗,医学上称之为杵状指,也应考虑有肿瘤风险。

  要想尽早发现肺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体检。肺癌的筛查手段主要包括:X线胸片+痰细胞学;低剂量螺旋CT;血、痰生物标记物;呼出气体监测等诊断技术。其中,低剂量螺旋CT检查已成为肺癌筛查和早期诊断最常用的临床工具,与胸片相比,它可以提高检出率,降低肺癌患者的死亡率。

  建议,对年龄55~74岁、吸烟史大于30包年(包年=每天吸烟的包数×连续吸烟的年数)、当前吸烟或过去15年内已戒烟的人群进行肺癌筛查。健康人群应该在50岁时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及时排查肺癌;重度吸烟等高危人群,应每年做一次CT;如果出现长期不能治愈的咳嗽、痰中带血等肺癌早期症状,应尽快做CT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预防:戒烟要趁早,室内通风好

  虽然肺癌的死亡率、发生率双双居高,但事实上肺癌是最可预防的癌症之一。

  要想远离肺癌,首先要远离烟草,不吸烟,也避免吸二手烟。尽早戒烟,可以大大降低患肺癌的风险。数据显示,30岁以前戒烟能将患肺癌的风险降低90%,戒烟5年之内的人,死于肺癌的几率会降至每天吸1包烟人的一半;戒烟超过10年后,死于肺癌的几率降至非吸烟者的水平。

  其次,使用环保的装修材料,避免室内空气污染;在家要常通风,出门要戴口罩。

  第三,烹饪时,防油烟。专家调查发现,厨房油烟已成了威胁我们生命健康的隐形杀手。做饭时产生的高温油烟,会产生有毒烟雾,导致室内环境恶化,有毒烟雾长期刺激眼和咽喉,会损伤呼吸系统的细胞,如果不加以保护,长期积累有可能导致肺癌。所以,炒菜时一定要打开抽油烟机,保持厨房良好通风,减少油炸、煎炒食品的烹饪,尽量低油温烹调。

  此外,科学合理饮食、多吃新鲜蔬果,坚持适当运动,保持良好情绪、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保证有规律的生活,避免过度劳累,都能帮助我们把肺癌拒之门外。而肺部慢性疾病患者也要及时诊治,避免小病拖成大病。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