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7期]“一滴血查肺癌”不能信,确诊需检查!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3年11月21日 中健网·专题部 李余
《北京青年报》:清华大学公布了一种新的科研成果,被媒体迅速解读为“一滴血查肺癌”,记者了解到,该成果主要用于检测肺癌患者的治疗效果,“一滴血查肺癌”的说法很不准确。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季加孚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单靠一种抽血就能够查出肿瘤,只能说是目前人类一种美好的愿望,但是如果现在有人打出这种旗号的话,就是一种欺骗。”

    “一滴血查癌症”消息层出不穷
  清华大学召开发布会,宣布该校教授罗永章在国际上率先成功证明“热休克蛋白90α”是一种新肿瘤标志物。发布会尚未开完,“一滴血查肺癌!”的新闻已被网络媒体大量转载,引发网友热议。

  事实上,“一滴血查癌症”的说法近几年层出不穷,此前的很多网站上,都介绍过各种“一滴血”就能查出癌症的“新方法”。比如,2002年,有消息称科学家宣布研发出能使血液检查敏感度提高100倍的新技术,利用这种技术,可以从一滴血当中检查出癌症。2006年,北京健康服务网站打出的诱人口号,称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液态芯片”技术,抽取测试者2毫升的血液,就能检测包括肝癌、胃癌乳腺癌在内的15种癌症。今年,又有媒体报道称本市启动P53癌症检测早期项目,宣称只要几滴血,通过检测“P53”这段基因是否突变,就能查出5年内身体是否会发生癌变。
  此前大多说法被认为“不靠谱”
  众多市民不禁产生疑问,“一滴血到底能不能查癌症”?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市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主任季加孚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单靠一种抽血就能够查出肿瘤,只能说是目前人类一种美好的愿望,但是如果现在有人打出这种旗号的话,就是一种欺骗。”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宣称的“一滴血查癌症”大多不靠谱,其中最接近现实的是,市民到医院体检时的血液肿瘤标志物检查,多位医生都解释说,这项检查只是肿瘤的初步检查,并不能确诊,它的意义在于发现血液中的一些异常,而推断可能有肿瘤的风险,真正的确诊,还需要大量的检查进行排除。
  清华新方法主要用于检测疗效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罗永章率领的课题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为一个全新的肿瘤标志物,自主研发的热休克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也已通过临床试验验证,获得国家第三类(最高级别)医疗器械证书,并通过欧盟认证。
  据介绍,这种血液检测手段将比传统检测CT手段更为经济、方便,但目前尚未完成定价手续。
  肿瘤标志物——热休克蛋白90α含量越高肿瘤恶越强
  清华大学教授罗永章介绍,通过揭示肿瘤标志物的存在或量变,可以提示肿瘤的性质,帮助医生对肿瘤进行诊疗,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肿瘤患者发现病情晚,在肿瘤转移前死亡率较高的问题。经课题组多年研究,罗永章等人发现,分泌型热休克蛋白Hsp90α能促进肿瘤侵袭及转移,且其在血液中的含量与肿瘤恶性都呈正相关,即肿瘤恶性程度越高,Hsp90α的含量也越高,“该发现为癌症治疗提供了一个潜在靶点”。在此基础上,罗永章课题组与生物科技公司合作,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后,成功研发出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目前,这个定量检测试剂盒已获得国家第三类(最高类别)医疗器械证书,并通过欧盟认证,可进入国内和欧盟市场。
  罗永章介绍,按照原理,只需要一滴血,通过定量检测试剂盒,就能检测出Hsp90α含量,该产品可以在各个医院使用,成本也不高,原本准备今年上市,但定价手续尚未走完,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和有关部门推动完成相关手续。
  检测试剂盒——利用血液检测准确率高比做CT更经济
  利用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能否对癌症进行早期筛查?
  罗永章表示,自己希望得到这个结论,但目前通过检查任何单一的肿瘤标志物,都不能确定患者是否患有肿瘤,需查看肿瘤切片才能确定。但他表示,目前已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国内8家三甲医院内,完成了肺癌临床试验,证明通过检测Hsp90α含量,可帮助医生监测患者病情和进行诊疗评价。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证实,该院进行的临床试验显示,肺癌患者血中Hsp90α含量平均值,要远高于肺部良性病变及普通人;相应地,肺癌中晚期患者体内Hsp90α含量,要高于肺癌早期患者。“当患者Hsp90α平均值变化超过34%时,说明肿瘤发展了。”石远凯说,根据结果显示,Hsp90α的诊断准确率,要高于传统肺癌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及细胞角蛋白,“利用这种血液检测还比让患者多次去做CT要更经济、方便。”
  目前,利用Hsp90α检测其他肿瘤,如肝癌、胃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结直肠癌的临床试验也有望在一年内完成。
  肿瘤标志物
  罗永章介绍,肿瘤标志物是一类反映肿瘤存在的物质,在肿瘤患者中的含量远远超过健康人,是肿瘤诊断、预后及治疗指导的重要辅助手段。2011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公布了全球31个被明确用于癌症检测的产品,其中以血液为检测对象的有17个,均由外国科学家发现和定义,至今尚无我国自主发现的肿瘤标志物在临床中被广泛应用和认可。
  热休克蛋白
  据介绍,热休克蛋白(Heat shock proteins,英文简称HSPs)是细胞在某些环境因素或应激条件刺激下形成的一类具有分子伴侣特性的蛋白质,广泛存在于从细菌到哺乳动物的各类细胞中。人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是热休克蛋白家族中的重要成员。1989年国外专家首次报道了Hsp90α的基因序列,确认了该蛋白的身份。1992年外国科学家发现,Hsp90α能被肿瘤细胞分泌到细胞外,但其分泌调控机制在此后很长时间仍不清楚。
  县级医院都能做检测
  这样一个最新的血液检测,会不会给患者造成更大的经济负担?“县级医院都能做。”罗永章教授表示,检测“热休克蛋白90α”的成本并不高,比患者做CT的成本要低得多,而且研究小组也在努力将其推广列为体检项目之一,并着手研发相关抗癌药物,但目前来看,暂时不会列为医保项目。
  肺癌是被“气”出来的病
  在恶性肿瘤死亡排序中,不论男性还是女性,肺癌都是第一位,而且近年来肺癌发病率上升得很快。但肺癌是可以预防的,总的来说它是一个人造癌,因为肺癌是一种被“气”出来的病。
  第一个气是烟气污染
  烟草中有几百种有害的物质,其中致癌物质近70种。无论是一手烟、二手烟还是三手烟(被烟污染了的室内小环境),这些有害物质通过漫长的20年以上的长期刺激,是肺癌发病的首要因素。研究数据显示:85%以上的肺癌死亡都同一手烟、二手烟、三手烟相关。由于烟草对健康的危害是滞后的,不是吸烟后近期就会得肺癌,所以被不少烟民所忽视。我们有个肺癌的吸烟指数,就是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年数,如果大于400,就会将其纳入肺癌的高危人群,如每天抽烟20支,连续抽烟20年,这人就成了肺癌的高危人群。
  第二个气是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环境污染是肺癌发生的重要因素。近期频发的雾霾天气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有人对灰霾成分进行了研究,发现灰霾里面包裹非常多的致癌物质。2000年在美国召开的一个癌症流行病学会上,曾提出过一个新名词叫做“吸入性癌症”。因为他们发现,在燃烧不完全的汽车尾气里面有2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包括许多致癌物质。
  在PM2.5严重超标的地区,人吸入的空气对呼吸道的危害甚至比烟草还厉害,它跟烟草对肺癌的影响是一样的。因为PM2.5可以直接吸入到肺泡,并停留在肺泡上,甚至进入血液。所以PM2.5长时间严重超标,将是我国未来20年肺癌持续高发的一个重要因素。而近年来北京地区的PM2.5水平严重超标,其中汽车尾气、工地扬尘、工业排放占了很大的比例。
  第三个气是“内气”污染
  内气污染也就是室内空气污染,室内空气污染包括二手烟和三手烟污染,另外还有厨房油烟污染和室内房屋装修材料的污染。其中厨房油烟污染包括了燃气燃灶污染和烹调过程中的油烟污染,尤其在我国北方地区,冬季烧煤取暖,做饭炒菜都用燃煤或燃气,这都是肺癌的致病因素。另外,煎、炸、烧烤、炒的烹调方式,食用油的重复使用以及厨房抽油烟机的不正确安装使用和维护所造成的厨房油烟污染,对肺癌的发病都有着直接关系。厨房油烟污染对于人健康的影响也是滞后的。
  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来自房屋的装修材料,可以说房屋装修得越现代化,房屋装修材料中包含的有害物质就越多,其中氡污染与肺癌发病关系密切。我们每天在家至少要生活8个小时以上,如果长时间伴随着这些无声的隐形杀手,肯定对呼吸道疾病和肺癌的发病有影响。乔迁新居前房屋装修所选用的建筑和装饰材料的有害物质污染尤其严重,特别是老年人机体抵抗力下降,室外是大气环境的污染,室内是厨房油烟和居室装修材料的污染等等,得肺癌的几率就上升了。
  第四个气是生气
  这个气也很重要,我们有时也称它为“心理污染”或“癌症性格”。现在许多城市人的生活工作节奏快,感觉“压力山大”,如果日常遇到挫折时再过分焦虑抑郁,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就会造成肿瘤的发生。一般来说,多数患癌症的人性格中有封闭自己的精神因素。保持愉快的心情,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合理的膳食,适当的运动健身适合所有癌症的预防,对于肺癌的预防也不例外。保持愉快的心情就是不要总生气,遇到烦心事时多和朋友交流;跟肺癌更为相关的健康生活方式就是不抽一手烟、拒绝二手烟、警惕三手烟。另外就是要定期做健康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肺癌。
  我们怎样才能“不受气”
  当然,治理大气和环境污染、控制汽车尾气,减少工地扬尘是政府主导,要有长期规划。但每位居民也要从自身做起,尽量减少开车,春节期间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保护好社区小环境,这对整个大气清洁就是贡献。
  如果遇到PM2.5严重超标的雾霾天气,第一不是戴口罩,而是尽量减少出行;二是要减少晨练,特别是在雾霾天;三是如果一定要外出,则一定要戴口罩。至于改善室内空气,可养些绿植,使用空气净化器、加湿器。另外,房屋特别是新居装修完了以后,最好请环保部门来检测一下,看有害物质有没有超标。如超标,建议您通风放一段时间,待合格时再入住。另外,重视厨房通风、正确使用抽油烟机、减少厨房油烟污染也是预防肺癌的措施之一。
  肺癌的早期发现及治疗
  胸部螺旋CT扫描可以及早发现“早期肺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以往健康体检时常规拍摄X线胸片发现的一般不是早期肺癌,通过低剂量胸部螺旋CT的筛查才可以做到及早发现“早期肺癌”,从而降低肺癌死亡率达到20%。因此建议肺癌的高危人群,特别是吸烟超过20年,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中重度烟民,每年健康体检时一定要做胸部低剂量螺旋CT扫描。
  肺癌的早期症状:
  1、咳嗽,也是肺癌早期的症状之一。可体现为轻度干咳或严峻咳嗽,咳嗽频率较高或夜间咳嗽。但在有缓慢长时间咳嗽的病人中一旦咳嗽性质改动,或变频或呈现夜间咳嗽,各位市民就需警觉肺癌了。
  2、咯血症状,也是肺癌的主要症状。是早期肺癌的症状之一,多体现为痰中带血或连续血痰,还有患者会重复在肺部某个当地呈现炎症改动。
  3、肺癌早期患者,会出现胸部肿痛症状。肺癌早期胸痛较轻,首要体现为闷痛、隐痛、部位纷歧定,与呼吸的联系也不确定。
  4、胸闷、气短也是肺癌的早期症状比较常见的,除瘤子堵塞支气管,惹起肺不张或肺部炎症,招致胸闷气短外,肺癌晚期症状比较显着,肺癌呈现胸水时体现更为严峻。
  肺癌的早期治疗:
  目前,我国在早期肺癌的微创外科手术和微创技术方面有了很大进步,比如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CT引导下射频消融,把肿瘤“烧死”的微创技术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另外,随着新一代分子靶向药物的出现,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生存期明显延长。分子靶向药物只杀伤癌细胞而不杀伤正常细胞,让病人受益。但既然是靶向药物,就要找到靶点,看病人的一个叫做EGFR的基因是否发生了突变,也就是要做基因检测。选择靶向治疗所花的费用远低于化疗和其他的辅助用药
  雾霾频发肺癌患者如何安全过冬
  隆冬又至,萧瑟的北风加上频发的雾霾,使各大医院的呼吸科诊室人满为患。漫长的冬季对于免疫力较差的人来说,容易诱发感冒哮喘呼吸系统疾病,尤其对于肺癌患者来说,安全过冬,更成为一个不小的挑战。
  由于肺癌患者本身免疫力较差,特别是冬天气温偏低、气候干燥,如果不注意调养,很容易使病情加重。一旦感染感冒等疾病,就容易出现病情的恶化甚至转移。北京武警二院肿瘤科主任医师郭跃生就肺癌患者如何安全过冬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在起居上,要注意卧室的保暖。出门时一定要多添衣物,避免感冒的发生。“冬季雨雪多,天寒路滑,尤其是肺癌骨转移患者应尽量避免在雪天外出,以防滑倒受伤,引发骨折。”郭跃生主任说。
  其次要注重饮食调节。饮食调节的重点是进食平淡、品种多样的可口饭菜。郭主任建议肺癌患者冬季应以清润滋阴的食物为主,平时要多饮用开水、淡茶、豆浆等,还可以多吃新鲜水果,补充体内水分。另外还可多吃些萝卜及莲子、大枣、西红柿、香蕉等具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品,同时要多吃高蛋白食物,以提高患者身体抵抗力。一定要禁食烟酒及少用辣椒等辛辣、烧、烤、油腻等食物。
  最后肺癌患者应根据各自体质情况、兴趣和爱好等实事求是的进行少许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游泳等活动项目,运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主,提高患者对冬季气温的适应性和对病魔的抵抗力。
  12年后我国或成为肺癌第一大国
  目前,肺癌已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继续迅速上升。第六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过去30年内,我国肺癌和乳腺癌死亡率大幅攀升,分别上升了465%和96%。预计到2025年,我国肺癌病人将达到100万,成为世界第一肺癌大国。
  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院士孙燕称,近年来我国各类肿瘤的发病和死亡出现显著上升的趋势,目前男性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肿瘤为肺癌,而女性则为乳腺癌和肺癌。与环境、生活方式有关的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死亡率上升趋势更加明显,其中肺癌和乳腺癌上升幅度最大,过去30年分别上升了465%和96%。
  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平称,目前肺癌已代替肝癌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22.7%,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继续迅速上升。自2000年至2005年间,中国肺癌的发病人数估计增加12万人,其中,男性肺癌病人从2000年的26万人增加到2005年的33万人,同期女性肺癌患者从12万人增加到17万人,“烟草是患肺癌的主要原因,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与会专家称,有明确证据显示吸烟导致的癌症有13种,包括肺癌、喉癌口腔癌、食管癌、胃癌、白血病、肾癌、膀胱癌、胰腺癌、乳腺癌等,被动吸烟导致的癌症有肺癌和白血病。
  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程书钧院士建议建立国家级的肺癌防治中心,负责国家肺癌发病监控,协调组织国家肺癌防治计划及相关研究,并建立国家级肺癌现场和社区防治示范点,为肺癌防治提供示范基地。采取以预防为主、防治战略前移的综合防控措施。同时,从幼儿园、小学开始设立包括禁烟在内的健康教育课。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