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3期]肺癌成头号杀手 需警惕!

中健网 >> 医疗圈 >> 焦点 2015年05月29日 中健网·专题部 王艳
据报道:肺癌已成为我国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已代替肝癌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目前,我国每4例恶性肿瘤死亡者中就有1例是肺癌患者。为进一步规范我国肺癌临床诊疗行为,《原发性肺癌诊疗规范(2015年版)》健康促进项目日前启动。新《规范》将分子基因检测技术纳入肺癌诊疗规范,将有助于提高肺癌的精准治疗,改善肺癌患者预后,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那么,什么原因导致了肺癌?面对如此凶险的肺癌,我们又该 ...

  诱发肺癌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吸烟

  吸烟是诱发肺癌的重要病因,已被多数专家和广大公众所认同。研究发现,每天吸烟2盒以上的男,患肺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20多倍。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肺癌的风险也越大。

  职业和环境接触

  估计有高达15%的肺癌患者有环境和职业接触史,有足够证据证实以下9种工业成分增加肺癌的发生率:铝制品的副产品,砷,石棉,bis-chloromethyl ether,铬化合物,焦炭炉,芥子气,含镍的杂质,氯乙烯,长期接触铍,镉,硅,福尔马林等物质也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另外,空气污染,特别是工业废气都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放射

  铀和氟石矿工接触惰性气体氡气,衰变的铀副产品等,较其他人的肺癌发生率明显要高,但是电离辐射的人员不会增加肺癌的发生。

  肺部慢性感染

  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患者,支气管上皮在慢性感染过程中可能化生为鳞状上皮,终致癌变,但这类情况较为少见。

  内在因素

  家族,遗传和先天性因素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大气污染

  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调查材料说明大气中苯并芘浓度高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气污染与吸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协同作用。

  警惕这些肺癌的早期信号

  不少肺癌患者被发现时已到晚期,但其实,肺癌在早期也是有一定症状的。

  最近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进行了肺癌筛查工作,报告显示,大部分肺癌患者发现是已是中晚期,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中晚期肺癌的高发率引发人们深思,肺癌早期虽没有什么典型的症状,但是一个人出现哪些症状应该警惕肺癌?

  咳嗽

  一般出现咳嗽的时候,人们会以为是感冒或者受了风寒。如果在没有外部环境刺激,没有明确的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下,出现反复不明原因的咳嗽,就该注意一下,建议到医院拍胸部X光片,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建议做胸部CT。当然,肺部病变并不都是肺癌,但明确是否肺癌是必须的。及早确诊,对症下药,对患者也是好的。

  咯血或痰中带血丝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要高度警惕肺癌。恶性肿瘤一旦侵犯了血管,可能会导致血管破裂,就会出现痰中带血或咯血。

  无剧烈活动情况下出现胸闷、憋气

  在无剧烈活动的情况下出现胸闷、憋气。很多人常常会把这类症状误以为是冠心病导致的。有位患者出现胸闷后,就到一家心血管医院进行就诊,行冠脉造影并放了一支架,但是病情并没有得到缓解,拍了胸部CT才发现是中心性肺癌。所以,出现较持续的胸闷憋气症状时,应想到可能有肺部疾病,简单拍个胸片,避免误诊,对患者的治疗能起到很到的帮助。

  胸痛

  胸痛是不少肺癌患者的首发症状。如果没有胸部受伤的经历,在没有明显外伤的情况下出现胸痛,应引起重视。肺癌侵犯到胸壁会引起胸痛,患者可到医院做个胸部CT检查,可帮助诊断。

  反复性、持续性的发热

  有些肺癌患者早期会出现反复性、持续性的发热,这是由于中心型肺癌由于阻塞支气管,常常引起肺部阻塞性炎症,导致反复发热。另外,肺癌分泌的一些热源性物质也可能引起持续性发热,因此应该高度警惕。

  声音嘶哑

  有20%一30%的肺癌患者可在疾病的不同时期包括早期内出现声音嘶哑,通常伴随有咳嗽。声嘶一般提示直接的纵隔侵犯或淋巴结长大累及同侧喉返神经而致左侧声带麻痹。声带麻痹亦可引起程度不同的上气道梗阻。

  早期肺癌临床症状常不典型,因此当以上症状出现持续2周以上时,就应到医院做相应的检查,以排除肺癌。若确诊为早期肺癌,也能及早的进行治疗。

  肺癌如何预防?

  1.戒烟或控制吸烟

  国外的研究已经证明戒烟能明显降低肺癌的发生率,且戒烟越早肺癌发病率降低越明显。因此,戒烟是预防肺癌最有效的途径。

  2.保护环境

  已有的研究证明:大气污染、沉降指数、烟雾指数、苯并芘等暴露剂量与肺癌的发生率成正相关关系,保护环境、减少大气污染是降低肺癌发病率的重要措施。

  3.职业因素的预防

  许多职业致癌物增加肺癌发病率已经得到公认,减少职业致癌物的暴露就能降低肺癌发病率。

  4.减少厨房油烟

  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油烟是非吸烟肺癌的主要病因之一,因此要尽量减少油炸、煎炒。

  5.建立良好饮食习惯

  多摄入新鲜的蔬菜、水果,特别是含有类胡萝卜素的食品,可降低得肺癌的危险。

  6.室内通风

  有研究表明,中国女性肺癌与室内微小环境空气污染有关,因此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7.防范肺结核

  重视肺结核等慢性肺部疾病诊治,以防其发展为肺癌。

  8.早诊早治

  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应定期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体检。

本文关键信息:
相关内容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免责声明 | 版权申明 | 隐私政策 | 推广服务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中健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建立镜像